禅的训练.禅的训练就是在每个念头里觉醒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喇嘛网 日期:2009/08/07 09:47:24   编辑部 报导

「禅」的训练就是教导人的心能够长久的维持心的平常性。


所谓禅就是平常心,而「平常心」顾名思义就是将自己的心保持在一种平常的状态中,平常人总是温顺不造作,也不会去伤害他人,但是当遇到突发状况时,人的心就不再保有平常的心境,而随着突如其来的状态起伏着,这时的心不叫平常心而叫做生气心、瞋恨心、疑心或散乱迷惑的心。当人的心动摇成各种状况的心时,人不再祥和而是充满了攻击性。控制力较弱的人就用语言发泄出来,因此而造了口业。而全无控制力的人,则可能以身体的动作去攻击他人,因而造了杀业。由此可次,人不能忽略平常的生活,平凡不见得不好;只是,要将「平凡」视为难能可贵而加以珍惜的人,才真正是一种「不平凡」。


禅的精神须知:
就因为人心起伏不定,有时候是因为外来的刺激而起伏,有时候是自己内心的慾望势力作崇,所以要保持平常的状态是很困难。因为人的心既使是在平时也是十分的「不平常」,也就是五十一心所造作,难得有机会让心平静下来,如果有也仅是瞬间止息,不能维持长久,所以「禅」的训练,就是教导人的心,能够长久维持心的平常性。
但是,有很多人学禅多仍然不得其门而入,甚至引来其他烦恼。例如,打坐一直坐不好,本来学禅的目的是为了让心平静下来,现在心不但不能平静,反而烦恼打坐会出问题,如此一来,可能更加的远离习禅的精神。因此,如果错把学禅的手段当作目的,就会计较起打坐的种种状况,而不知打坐的真正用意,如果我们可以直接逼进这一个用意,那麽学禅就不一定是打坐才能成功的。因为心不在坐的姿态上,把心缘在坐姿上,是一种移转作用。将纷乱的心从不知所措中,转移注意坐的姿态,由外表平静姿势来限制心的妄念,让心模仿坐的祥和之态,但是不论如何,管理「心」的,也不一定是姿势,而是「自己」,命令心胡思乱想的是自己,命令心静止不动的当然也可以是自己。但我们却到处寻访明师,希望别人来替你命令你自己的心不要胡思乱想,命令「烦恼」从 你的心里出来。好像你自己的双脚在不断的奔跑,你想停止下来休息一下,却要求旁观者命令你自己的双脚不要跑,这是不合理的。我们一定要靠自己的奋斗来止息妄念之心,现在就下命令,不要等到「打坐」了很多,才来下命令。


学禅不是学概念
可是,人的心有一点很令人头疼,就是又太服从主人的命令,你愈是对它下命令,你的心反而跑得愈快,你的苦恼就愈大。所以,在学禅的注意事项中就告诉我们,即使你「任意由它」 「刻意造作」 「止住不动」 「灭除念头」都还是禅病(任、作、止、灭),这样作也不是,那样作也不对,「禅」真是个恼人的家伙,错了,就连「禅」本身也什麽都不是啊!
那麽,我们为什麽还要学禅,所以嘛?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你不是在学禅,没有所谓「禅」这个东面,如果你把它当作是一个「东西」来学习,那和你把镜子里的反射当作是一个是真实的来追求又有何异?人一再的给自己添麻烦找事情来做,然後,再费尽心思要除去这一个麻烦,这动作我们却把它称之为学禅,这就是「禅病」的由来。有了禅病之後,人的苦恼加剧,因为他发现连禅都不太能解决他的问题,就怪起「禅」的不是。


勉强的说,「禅」不是在一种概念的描述当中,人不能去追求概念例如:尊严、幸福、美妙、伟大...等,现在你又多装入了一个禅的某种概念,如抛弃、停止、消除...等。那麽你就等於用这个概念去攻打另一个概念,一个概念走开,另一个概念又来了,如此一来,你的脑子就装满了概念,打来打去的结果,你就生了禅病,又去找了另一位老师,这位老师再给你另一个概念,你又想利用这一个新学的概念来冶禅病,其结果必然是惨不忍睹。发言人:弘生精舍「研究学员」 留言时间  2001/11/20 下午 03:53:58


禅的训练就是在每个念头里觉醒

正确的修行是持续不变地修行。修行必须持续;意思是说,修行,或者禅坐,是在心里完成,不是在身。——《阿姜查的禅修世界》

口述/恒明法师 整理/陈健瑜

每天挪出半小时面对自己,心无杂念,一切安然。

二十多年前还没出家的时候,我在一家电子公司担任工程师,早出晚归的生活及枯燥沉重的工作压力,压得我无法喘息。「人生就是这样,大学毕业把自己卖给公司吗?」恼人的疑窦莫名升起,渴望清静的心愿同时涌现,於是我开始打坐,每天挪出半小时面对自己,心无杂念,一切安然,身心感受到极大的舒适;三十分钟的时间往往很快就过了,却是我最快乐的时光。

根基於这段时间的训练,出家後的第一次禅七,我一坐定就进入清明透彻的世界,不是特别神奇,也不见奇怪景象,而是身体与知觉疏离的轻安状态,没有负担、畏惧,每一刻是清醒的,时间转眼飞逝,好似才刚入坐,钟声就响了,我索性不理继续坐,忽然之间,耳际传来打板声……。

禅的训练就是在每个念头里觉醒

与悟


回慈智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