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色举与温萨」及「供上师法的历史」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喇嘛网 日期:2009/08/06 23:38:32   编辑部 报导

王达赖喇嘛之「供上师法」教授引言之资料:


格鲁巴自宗大师开始有一不共传承即耳传法门,共有二派,一为温萨派,一是色举派,按某些学者的解释,共有三种传承:色举、温萨、雄巴。

色举派起源於後藏,由至尊喜饶生格传出,雄巴派起源於卫藏,亦由至尊喜饶生格传出,温萨派由克珠杰兄弟传出。
依「近传史」,如绦阳却杰札西贝丹(宗大师密传)中所说,大师年幼时即亲见许多本尊,至卫藏後与至尊文殊结成师徒关系,亲从至尊文殊听受众多教授及注疏。以後此传承於朵敦.降白嘉错,此师以住持宗大师教法加持传承派而着称。後传於巴索.却吉坚赞(打字者按:此为克主杰之弟「法幢」也)。师有许多弟子,其中最有名为「金刚三昆仲」仁钦多杰、康巴之贝丹多杰、安多之却吉多杰,此三位均即身证虹身得大成就。


大成就者却吉多杰是其父母从安多来卫藏朝圣时所生,巴索.却吉坚赞见此小孩为殊胜有缘者,即由其亲自照料且授以全部甚深教授与传承。却吉多杰获得极高证悟,最後即生即身证无上菩提。师具足宗大师全部传承。据说曾亲见宗大师并得许多种不同传承,尤其是「三尊一如」上师瑜伽法教授。其弟子为温萨巴,亦即身成佛。温萨巴弟子为克珠.生格意喜。生格意喜弟子即是写下「供上师法」的班禅上师洛桑却吉坚赞。班禅洛桑却吉坚赞,对佛教颇有建树,是位无宗派见之大师,对西藏恩德极巨。


班禅上师洛桑却吉坚赞造此上师瑜伽仪轨,以後此传承传至卫藏与安多地区。在班禅白丹意喜、普布觉.阿旺降巴、官却季美旺波及章嘉若必多吉时代(相当於康熙至乾隆时代,译者江波注)已流传甚广,故在安多地区亦十分流行。据说此上师瑜伽传承及班禅却吉坚赞之大印论着最初传至安多时,在当地曾引起惊恐,当时这些论着均秘而不宣。此事我见於章嘉若必多吉文集。
我从根本上师已故「嘉杰赤江仁波切」处得此上师瑜伽传承,所得引导乃依「喀钦意喜坚赞」之广释,并得根本文之「经验引导」,以及格西楚臣尼玛「野风送遗嘱」之「念诵引导」,我非常珍视这些释。


简言之,供上师法之传承可上溯至释迦佛,在西藏则从宗大师开始,经班禅洛桑却吉坚赞直至我之根本上师传承不断。
发言人:色贡  留言时间  2001/9/29 下午 01:03:15

温萨巴?洛桑邓珠大师的历史 


回慈智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