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传佛教--阿嘉仁波切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藏传佛教

在西藏,佛教既是宗教又是生活哲学,其深刻和全面的哲学体系涵盖了所有的生命形式-从微生物到超出人类经验之外的生命。佛教将他们视为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
佛教是一种为了培养慈悲(对所有生命的爱和仁慈)和智慧(对现实世界的洞察)的精神上的严格修行。佛法最早于约二千五百年前由成功地获得了圆满的慈悲和智慧的释迦牟尼佛传授,是一条通往脱离轮回,趋向涅盘的圣道。
 
白度母,是所有佛的女身示现,是慈悲的代表。 她的大悲可以熄灭一切的病源,带来健康,力量,长寿 和美貌。白色代表纯洁和完全无分别的真理。
 
作为一种宗教,藏传佛教经历了几个世纪的演变,形成了五个主要流派。
 
1. 宁玛派(Nyingma ("藏文义为旧,老") school): 此派传自印度莲花生大师(Padmasambhava, 尊称为古
如仁波切( Guru Rinpoche)
)。他于公元七世纪应藏王赤松德赞之邀从印度入藏。宁玛派是藏传佛教中历史最悠久的派别,从而得名。 莲花生大师创建了位于藏南的着名的桑耶寺(Samyey monastery),后成为一主要的修习中心, 大多数从印度传入的佛法经典在此首次译为藏文。宁玛派的修法中,大圆满法门很有名
2. 旧噶当派 (Old Khadampa School):阿底峡尊者(Lama Atisha )将“修心”法从苏门答腊带到印度并传至西藏。尊者于公元前982年出生于印度。他起初接触并熟习当时在印度流行的密法,而佛教在印度是在密教的盛行之後灭亡的。
3 . 噶举派 Kagyut School:("藏语意为口授传承 "): 噶举派相信他们的传承由金刚持佛(celestial Buddha DorjeChang:多杰羌,梵文Vajra-Dhara)传给十世纪的一位印度瑜伽士谛洛巴(Tilopa), 再由他传给那诺巴(Naropa), 那烂陀(Nalanda)大学的一位着名的经师。那诺巴的弟子中有噶举派在西藏的第一位祖师,大译师玛尔巴(Marpa the translator)。他的最着名的弟子是密勒日巴( Milarepa)。噶举派以修持高级瑜伽着名,例如心热瑜伽(藏文为"tum-mo":畏怖女神)和中阴瑜伽(Bardo yoga)。 尊贵的大宝法王(Karmapa)即属于此派。.
 
4. 萨迦派 (Sakya School): 由藏南的萨迦寺得名。萨迦寺由贡却杰布(Konchog Gyalpo) 由1703年创立。 该派首领于公元十三世纪随着忽必烈(蒙古大汗)的兴起而成为西藏历史上第一个掌管政权的宗派首领。忽必烈封他为“国师”加封“帝师”。

5 . 新噶举派 (格鲁派或称格律派): 也被称为黄帽系 ,为宗喀巴大师创立。公元 十四世纪末,格鲁派逐渐成为西藏佛教的独立一支。 宗喀巴大师强调戒律和密宗修行前对显宗的深刻了解。 宗喀巴大师于1409年创立了着名的甘丹寺(Ganden Monastery)。格鲁派逐步流传至全西藏并远至蒙古。在蒙古几乎全境信从格鲁派。格鲁派的教法也传布到汉地,影响到几代皇帝成为佛教的支持者。 尊贵的达赖喇嘛即属于此派。阿嘉仁波切即是宗喀巴大师父亲鲁本格的转世。
 
 
佛教是努力理解心灵和意识本质的宗教,更像哲学而不是神学。佛曾教导:一个开悟了的心灵就像无有纤云的碧蓝天空。云彩比喻烦恼(藏文称为"nyon-mong")。烦恼多达上千种,但可归为三大类:贪,嗔,痴(无明),也被称为“三毒”。其中无明是所有精神和肉体痛苦的根源。
四圣谛(Four Noble Truths)
佛体证四圣谛.
第一谛是苦谛 -生、老、病、死、怨憎会(互相仇视,又必须生活在一起)、爱别离(互相友爱,又必须分开)、求不得(欲望不能满足)。
第二谛是集谛 -“三毒” (贪,嗔,痴)是所有精神和肉体痛苦的根源, 痴(无明)又是三毒的根源
第三谛是灭谛-我们自身拥有让我们停止受苦的力量。因果,或“业” 表明我们自受业报。我们享受快乐时是受前世所集善业的果报。我们遭受痛苦时是受前世所集恶业的果报。相当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对待当下痛苦的态度也会种下未来果报的种子。 我们有让我们来生更美好的力量。 佛陀教导我们为了断苦,我们必须断十恶:杀,盗,淫,妄语,两舌,恶语,绮语,贪,嗔,邪见。每当我们给别的有情带去痛苦时,我们也种下了自己将来受苦的种子
第四谛是灭谛- 佛陀归结为“八正道”:正见,正思维,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
又可总结为戒,定,慧三无漏学:

= 正语,正业,正命(本质即是培养爱和慈悲)

= 正精进,正念,正定 (即控制能产生业的思想感情)

= 正见,正思维 (理解十二因缘和无我)
无我
佛教的核心是了解所有痛苦的根源是“无明”。对治无明的是智慧而藏传佛教中最重要的智慧是关于“无我”,或称为“空性”的教义。在我们自身或周遭世界中都没有独立存在的“我” 或 “自性”。 宇宙万法都是互相依持而存在的,没有独立存在的事物。宇宙是缘起的。
表面上,我们确实感觉到“自我”的存在。佛教认为这是来自于五蕴(色,受,想,行,识)的融合。“色”由物质组成,即五大元素(地、水、火、风、空)的组合。“受”包括乐受,苦受和不苦不乐受。“想”是通过感觉对周遭世界的辨识。“行”是对境关于嗔贪等善恶一切之心之作用。“识”包括眼耳鼻舌身意六识。我们的苦难来自于我们的无知和对于五蕴的执着。

缘起
进一步观察我们会发现五蕴是由因缘而而存在的。从而开始了解佛教中极重要的一个原理:十二因缘:
1.无明(贪嗔痴等烦恼,为生死的根本) --> 2.行 (造作诸业) --> 3.识 (业识投胎)--> 4.名色(但有胎形六根未具) --> 5.六入(胎儿长成眼等六根的人形) --> 6.触(出胎与外境接触) --> 7.受 (与外境接触生起苦乐的感受)--> 8.爱(对境生爱欲) --> 9.取(追求造作) --> 10.有(成业因能招感未来果报) --> 11.生(再受未来五蕴身) --> 12.老死 (未来之身又渐老而死)。
逆十二因缘得解脱可将有情从无明中解脱而入涅盘(灭却烦恼,证入实相之状态)。
回页首
阿嘉仁波切是藏传佛教六大寺院之一塔尔寺的寺主。由于藏区的文化和宗教仍然有左派 ... 阿嘉仁波切能讲流利的藏﹑汉﹑蒙古等多种语言,在定居美国后很快掌握了英语。About Arjia Rinpoche

释迦牟尼佛
白度母
莲花生大师
阿底峡尊者
玛尔巴大译师
萨迦五祖

宗喀巴大师

 

yam 天空部落-影音分享-阿嘉仁波切基金会佛法开示


回慈智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