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财神--观音悲泪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观音悲泪--白财神

白财神是由印度佛教大师 阿底峡祖师所传的一个财尊法门。这个殊胜法门也属於一种观音菩萨的法门,其来源是这样的:约在九百多年前,阿底峡祖师住世的时间,有一天祖师正在入城途中,见到路边有一个乞丐因为饥渴而倒在地上,面临死亡;阿底峡祖师见到这样的情况,心料即使飞奔进城,待带回食物来到原地时,乞丐也必已断气,故此拿出了僧人随身带备的剃发刀,割下自己一块肉,用来救助乞丐;但垂死之乞丐却回答说:「我地位虽极为低下,但绝不敢做出啖食人肉的事情,何况食用一位受具足戒之功德比丘身上的肉?师父之心意我心领了,生死就由天吧!请师父勿为我残伤身体呀!」。

阿底峡祖师心中生起了甚深微妙之大悲心,念及无量众生因其业力受贫苦所迫,涓滴饮食亦不能得,如何能救度这些众生免於贫苦呢?祖师心念处於此悲心中,同时迫切地向观音祈请不断;彼时天上忽然现出妙光及传来奇妙之声音,祖师仰头即见观音在面前上空化现,祖师马上连连恳求大士传授一个护持众生免於饥渴贫乏之法门,这时,观音大士因听到了祖师所述之乞丐的惨况,也心念众生之痛苦,眼中流出了悲泪;此时,由观音之左眼所流出之一颗泪珠化生出六臂黑护法,而右眼所流出之一颗泪珠变化成为了我们这里所将开示之白色身相乘龙财神尊。

白财神发愿:「由我来助你救度众生免於贫困吧!」;六臂大黑天怙主则发愿:「由我来息除众生之障碍吧!」。这两尊一个是赐令免於贫苦之财尊,一个是护持正教之护法;但其实都是由观音之悲心所化现的种种不同形相,体性就是观音大士。

白财神以身白色表示能消除一切众生因贫困所致的污秽,三目表示悲望三世之众生,右手持金刚法器表示汇聚一切财神之功德能救度饥饿中的众生之苦,龙为坐骑表示解除自我和他人的一切贫穷之苦。此白财神法专为助修行人资财具足,功德甚大。此乃白财神本尊之愿力。以修法者能否发菩提心为前提,断不可用所得之财,恣为自己享受,是为至要。修习此尊法,可袪除贫病穷困之苦,消除业障,增上顺缘,受用无虑,属无财信士起修之妙法,行者当以观世音菩萨之大悲心为本,常行无相布施,照顾贫苦大众,自然如愿成就。

回慈智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