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9年新世代生命修练计划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慈悲?智慧

绿色改变生命价值---第九修练系列三 2008.Feb.11.3.04

﹝作者 陈俊吉;大同大学全球MBA中心执行长、喇嘛网缘起人﹞

◎生态改变 影响有情众生生存 生命与修行

地球﹝台湾﹞生态环境不良改变与气候变迁受到资本主义最大私利﹝Max Profit﹞与最低成本﹝Min Cost﹞之市场行为产生伤害日益严重,乃有情生命存亡关键因素,建立保护天?地?生﹝人与动物﹞之绿色?生命系统﹝Green ?Life System﹞之修练,来降低生态环境伤害之冲击。

◎六道都不能幸免於难 铭记在心佛陀教法 防范不良市场循环行为

现代人应发挥善思想以绿色?生命共生效能与效率方法来解决短、中长期地球生态环境之规划;全球应有大多数有智﹝志﹞人发之内心之责任﹝Responsibility﹞积极保护大自然清静与动植物生态生存。慈悲与智慧境界使人与动物、植物道充满生机与永续生存,万生万物於六道轮回中有正常生存体系与平衡,永恒生命因作对事情﹝Doing the right things﹞延续不终止。

自由市场机制之行为使现代生态环境逐渐重大改变,其重要缘起之因是资本主义市场机能忽略社会成本﹝Social Cost﹞。依据20?80%法则自由市场机制下大多数人不自知市场行为者以最大私利常常扭曲资源分配直间接伤害大多数人经济与精神利益,尤其是人与自然依存之生态快速被破坏且短中时间难於用有限物质资源恢复,使食、衣、住、行生活上之身心受害者已不断倍数增加,赖以维生大地自然充满疮痍。为了弥补市场机能重大缺失,选择绿色﹝Green﹞?生命﹝Life﹞效能价值不只是利己也利益有情众生,现代人刻不容缓重要修练﹝Discipline﹞功课,能维持六道生命系统循环付出微薄之力。



◎混淆自由市场机制 寻找自己福慧命之基石 永不退转

自由市场机制下企业或新创者要面对市场激烈竞争﹝Competitive market﹞生态,消费者剩余﹝Consumer Surplus﹞虽有较大保存,但竞争市场机制完全忽略社会成本,众生﹝消费者﹞市场总价值对本有消费者剩余﹝Consumer Surplus﹞消弭无存,同时生命价值﹝Life Value﹞最大损失还不计其内,其结果便想而知。这些经济与生命成本结果对生命伤害是很大,我们可以称是共业吗?理论与实务仔细分析根本不是共业,如果是共业,难到身为悲心佛门第子不能发心之行为来改变降低对有情众生伤害吗?例如大地变色、物种灭绝、圣婴气候对人类摧残、传染病菌变种,大量农药残留伤害、、、不胜枚举,於现於我们眼前,令人胆颤心惊,深深了解绿色?生命共同依存知识之学习,培养新的市场机制与行为模式,改善现有市场缺失,保护六道循环善行为创造慧命基石。

市场竞争下新产品可能采取不当手段与方法抢夺新与旧市场,国内外实例子不胜枚举,如新兴国家厂商提供不良玩具,大闸蟹,毒水饺,而已开发中之台湾厂商也提供不良鳗鱼、色素食品、休闲运动卡??等,令人汗颜。

◎新生命开始 充满信心与希望未来 协助更多人

长期以来自由市场机制﹝Free Market﹞无良好法律管理规范、社会公平无法伸张与企业伦理道德﹝Ethics﹞败坏,使企业人完全无考量社会成本事实之存在,昧着良心之大肆违德市场行为,直间接影响全球﹝台湾﹞生态环境向下恶质沉沦,赖以维生之生命链﹝Life Chain﹞疮痍满目,使有情众生寝食不安。自由市场是一只无形价格的手,使你不能不接受它,故企业经营虽然不惜降低成本进而为满足消费者低价需求之市场趋势,如果背後牺牲沉没社会成本来支付,可说企业业力形成主要因素之一。经长期观察全部社会成本大多数经济较弱者有情众生来承担;生态环境向下恶质沉沦造成之伤害,也是大多数经济实力弱者最大﹝Max Loss﹞损失者。保护大多数有情众生,使生命生存平等是目前经济社会一大挑战。例如排放大量二氧化碳、废污水与为了快速进入市场销售,动植物使用大量农药与抗生素、、等,指出无伦理道德市场者不断破坏六道生命系统﹝Life System﹞。依M型理论中低所得者占多数,长期只能购买价格低廉而忽略社会成本之商品,此市场行为不断恶性循环使中低所得者难以自拔;同时使用後造成多数有情众生慢性疾病产生,及恶性肿瘤﹝Cancer﹞不断增加,佛陀教法所称『人生难得』是第一大劫难与违反。探讨以上因果大部份原因是自由市场机制﹝Free Market﹞无良好法律规范、良好管理,社会公平与大部份企业伦理道德﹝Ethics﹞沦丧所形成,於此不健全制度下大多数因忽略社会成本受害者自认倒楣,在此情境下,受害者只能默默接受,周围之人也认为运气不好,追根究底不了解长期以来自由市场不健全与企业社会责任﹝Social Responsibiliity﹞缺乏所累积造成业力需你或我共同来承担,这些结果能合乎自由社会众生平等?想一想生命被无耻与无情遭塌,是非常无辜?受害者怨天尤人是无济於事的,需自觉与自我修练,有一天会轮到自己,因此多数有情众生支持与发挥绿色?生命价值与修练﹝Discipline﹞乃善新生命开始,不能迟疑。

◎资本主义是共业? 用心所现新生命情境 用识改变旧思维与新行为建立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是复杂性的,不长期观察与体验很难窥其伤害有情众生深奥之处。有情众生不易察觉外部市场机制形成不良之生态环境因素产生各项伤害,如直间接疾病伤害者一定形成医疗费沉重负担、减少寿命与增加死亡。这种市场机制不健全之因也造成人间与动物道宿业不断循环累积,可说天灾人祸产生重要之因,每个人福慧资粮被破坏无遗,此时个人修行只能保住部份福慧资粮,大部份福慧资粮被市场机制不建全与恶市场行为者之业剥夺与同时消弥破坏,每个人最後很难幸免者,整个生命系统﹝Life System﹞毁坏之,有情众生不得不察,建立之绿色?生命﹝Green?Life ﹞之效能价值﹝Effectiveness﹞修练﹝Discipline﹞行为,此能保护天?地?人之责任为当务之急。更重要在每个人共同参予学习与分享之生命成就,善思维使绿色?生命修练能保护天?地?人重要生命功课--利益更多有情众生。以下提供部分国外绿色设计改变生命价值方式2008.2.11.03.04 陈俊吉着



评论》绿色设计改变生命价值

问题交流可来信:warton@seed.net.tw

回慈智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