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师文武百尊诛火供日期- 2008/10/10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主法上师 : 堪布钦哲仁波切

日期 2008/10/09 10:05
NPO

主法上师 : 堪布钦哲仁波切

火供地点 : 高雄市三民区自立路535号 ( 同盟路@自立路, 安宜里活动中心 )

火供时间 :

97 年10月10日(五)

上午: 10:30 -- 12 :00 财神水供
下午 : 14:00 --16 :00 莲师文武百尊荟供
下午: 17:00 莲师文武百尊火供

中心电话 : 07-2510259 ; 0912715278

诛法火供平常较少举办原因是:因其需由具证量之上师主法且仪轨观修要非常清楚,否则主法上师业障相当大,反之,则主法上师功德福报相对增长,上师将会以此功德回向大众,参与者,以虔信,菩提心领受法雨甘露更可将功德回向如母众生及亲朋好友



一.火供的意义: 佛法中用火作上供下施.圆满六波罗蜜.为消除障碍.积聚福德的胜法

(一) 火供的布置:

( 1 )上师及弟子身布置


〔1〕坐在清净的圃团上,身体作七支坐,内心具无量之慈悲心,然後观想本尊。
诛火供:主法者(指上师及喇嘛),坐南朝北,法衣一律黑色或绿色,现忿怒之形象。

〔2〕主法者面前,法座要准备之法器及物品:金刚杵、金刚铃、金刚匙、小鼓、甘露宝瓶(瓶中装马头明王本尊加持之甘露净水)忿怒香、白芥子(驱魔用)。

(2)坛城布置

〔1〕坛城恭置於上师左侧,坛城中间备有本尊的佛像或唐卡。最上等的坛城是沙子的坛城。如果没有,可用彩绘的唐卡代表坛城。最方便是五堆米,中间放朵玛,朵玛右侧是白菩提代表(酒掺1008种加持之甘露药物),左侧是红菩提代表(红茶掺35种加持之甘露药物),坛城最前方排放八供杯(水水花香灯涂食乐),坛城空处放置荟供的供品。供品是福德资粮,准备越丰盛,福报越大。
诛:坛城为蓝色、绿色、黑色,观想佛菩萨为忿怒本尊,其颜色则其中任一颜色即可,无特别规定。盛装共的福物与不共的福物之盘子为黑色或蓝色,盘内之福物为黑或蓝色。

◎诛供养之坛城:火炉坛城呈三角型,色黑。沙子坛城,必须是黑沙。而坛城上之福物与息增怀一样,颜色为黑色。
坛城中本尊所拿之法器,就使用木头而言,诛法之木头可随便使用。在坛城中心,须要置油灯,火供开始时,才点燃油灯。坛城四方须有四支旗子,东方白色,南方黄色,西方红色,北方蓝色,东南中间有大的旗子,代表火神,为本尊或火神颜色。

火神介绍: 火神为八护方神之一

(东方帝释天.南方焰摩天.西方水天.北方药叉.东南火天.西南罗刹.西北风天.东北自在天)

其中的东南火天就是火神~修火供时祈请火神降临~

此时火焰和火神无二无别~看到火焰时心中要坚信祂是火神~

而观想火神腹中即是莲师文武百尊坛城~

把加持後的供品送入火中~透过火神向莲师文武百尊献供

上供下施.圆满六波罗蜜.为消除障碍.积聚福德的胜法
诛火神的颜色:蓝色。

( 3 ).火供福物的布置与说明:

(1)火供福物的布置安置在上师的右侧,如下所示:
  25%--第一次供养火神之福物
  50%--供养本尊之福物
  25%--第二次供养火神之福物

(2)福物的种类:

〔1〕共的福物:

1橄榄油、奶油、食用油、芥子油:立断阻碍一切资产、财富的力量。

2柳木:立断阻碍威严的力量。

3芝麻:(白、黑):立断我执、除病障、消诸业。

4咎粑:立断痛苦。

5米:立断阻碍福德的力量。

6青稞:立断萎靡不振,使之神采奕奕。

7带壳之榖物:立断阻碍牲畜方面财富的力量。

8豆:黑豆、绿豆、蓝豆,立断无力之障碍。

9麦(大、小麦、高梁):立断病障。

10百节草、茅草:立断阻碍长寿的力量。

11芥子:驱魔的力量。

12吉祥草:破烦恼所知障

13金子、银、铜、珊瑚、七宝、玛瑙、象牙:消除烦恼,所知二障,如吝啬、悭贪等障碍,恢复其本来俱足之福德、资粮。

14五色布:供养火神,消除障碍,福德增长,此物为特别对火神之供养,其余14种福物均为对佛菩萨之供养。供物则愈多愈好。
以上为密续所讲之共的福物种类及意义。

〔2〕不共的福物:消除二障,得到的福德、智慧二资粮,并以下列物品代表之:

1诃子、白檀香、茶、无毒、无肉之中药。

2水果:放置很久、破掉、烂掉、有毒之水果不可,其余不受限制。

3花:诛-不一定需要花,但若供养,则以蓝绿为主,无供养亦可,有毒性亦可。颜色相同最好。

4在共福物中没有提到之榖物-如玉米等都可以,但需无毒。

5糖果、饼干、酒、果汁、牛奶等均可。

火供时荟供之共与不共之福物:火供之供养时,特别供养火炉坛城之本尊有:1.朵玛 2.白菩提 3.红菩提 4.荟供品-愈多愈好5.八供杯。

二.火供的目的
使持咒或观想不清净之障碍消除殆尽.

净除犯五无间罪.破三昧耶戒等种种罪障

个人为了消灾.祈福.得安乐.解脱烦恼.修火供为最迅速之法

三.火供的升起次第:

(一)以第一次供养火神的福物来供养火,火神意乐,供毕,上师及弟子礼赞他,於是智慧尊(火神之自性)离开火坛城,安住在火坛城的东南隅。

(二)上师及弟子观想三昧耶尊(火神之形体)。三昧耶尊腹中有本尊的坛城,坛城中间是本尊,周围是十方诸佛菩萨围绕。


(三)上师及弟子祈请本尊及十方诸佛降临,融入火神的三昧耶尊,於是拿供养本尊的福物来供养本尊。供毕,礼赞本尊,在本尊面前祈愿:障云消尽,福慧益显,於是本尊的身、口、意、事业、功德等的加持都融入自身。

(四)本尊的智慧尊回自己的净土,或融入自性中。

(五)祈请已安住在东南隅的火神之智尊再度降临到火坛城的三昧耶尊中,再以第二次供养火神之福物来供养、礼赞他。火神再度意乐,此时我们祷祝息、增、怀、诛都能满愿。

(六)心中竭诚感谢火神,并祈求他下次修火供时再度降临,火神应允。

(七)火神智慧尊回住东南隅,他的三昧耶尊融入上师及弟子的肚脐中(因为我的身体火轮在肚脐中)。

(八)发愿吉祥圆满。

四.火供蕴涵六波罗密之修行:
续部中,修火供之规矩,亦提到修火供时,升起次第非了解,便具足六波罗密多的修行。

五.火供的时间
农历每月下旬,黄昏到晚上。

六.火供的圆满要素须具备:

禅定的力量.福物的功德.修法的方法.咒语的加持.佛法的威德力.火炉化为本尊坛城 , 以六种要素和合聚集令火供圆满

七.诛火供的胜义谛之功德 : 可得北方不空成就佛及所有诛本尊之报身佛成就果位。

八.火供的回向:

(一)胜义谛:以三轮体空之回向,布施六道一切如母众生,希望众生免於陷入轮回漩涡,进而获得究竟解脱的永远喜乐。三轮体空之回向,功德永远不坏,而且渐次增益。

(二)世俗谛:回向给众生,愿世间的众生获得外相上的利益。如失明者重现光明,欲得寿者得长寿,欲除病者病除之,....陷於三恶趣的众生,速离之,进而升至三善道。


回慈智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