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钦宁体心要持明总集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大圆满龙钦心髓,又称「龙钦宁体」,本法藏为藏传佛教密宗宁玛派〈红教〉的大圆满成就者吉美林巴〈无畏洲〉祖师,在禅定悟境的清净显相中,三度亲谒龙钦巴〈无垢光〉尊者,乃悟往昔莲师所付誓愿之深法,此後本法藏即以「龙钦心髓」为名而传世。

吉美林巴传给其弟子嘉华纽古、传至贝诺法王,其加持亦最为殊胜。在宁玛派中其中最普遍、共通必修的密法,以「龙钦心髓」的教法为主,本法的重要由此可见。本套法藏内共有一百三十六种法门,含一百五十七种密法,内容包括宁玛派修法中上师、本尊、空行、护法、瓶灌、密灌、慧灌、词灌、生起次第、圆满次第、大圆满、祈请、供养、守护、灌顶、息增怀诛火供、延寿、颇瓦迁识等林林总总灿然大备,现今业已汉译流传的法本,如持明总集、度母四曼达、大圆满〈大圆胜慧〉等法,均是由本法藏中所录出,至於随顺本法藏而引申出的密法则多至无法估计,如能依法领受灌顶、口传、讲解而实修者,必可获得世间及出世间的各种成就,功德利益不可思议。

而在此龙钦宁体法藏中,实修次第以三根本为主,其上师部分有外成就莲华生上师瑜伽、内成就持明总集、密成就大悲苦趣自解脱、更密成就龙钦巴上师成就具明点印、忿怒成就马头金翅鸟炽燃,其中有以持明总集之修法最为根本普遍,亦是修习本法藏之瑜伽士共通必修之常课。「龙钦宁体」本身虽然属於大圆满至高无上的法藏,然而并非空中楼阁可望不可及,其中相容并蓄的包括由初业新人从最基本的前行起修,循序渐进经生起次第摩诃瑜伽、圆满次第阿努瑜伽、大圆满阿谛瑜伽的所有法门,当然欲修习这些无上法门有成,是必须经过灌顶的授权成熟,留植相续成佛的种子。

在《大乘显识经卷上》云:『尔时於彼佛法之中出家作比丘。名曰法髻。多亏戒行。然善讲说修多罗阿毘达摩毘奈耶等。三藏深教咸悉明达。常为众生宣畅敷演。法施不绝美音深重。正直高亮剖析明辩。听者欢喜闻所说法思惟修行。脱恶趣者其数无量。阿难。法髻比丘以法施功德。於九十劫受天人报。』

《发起菩萨殊胜志乐经》云:『若菩萨以无希望心行法施时。不着名闻利养果报。以饶益事而为上首。常为众生广宣正法。当得成就二十种利。云何名为二十种利。所谓正念成就。智慧具足。有坚持力。住清净行。生觉悟心。得出世智。不为众魔之所得便。少於贪欲。无有瞋恚。亦不愚痴。诸佛世尊之所忆念。非人守护。无量诸天加其威德。眷属亲友无能沮坏。有所言说人必信受。不为冤家伺求其便。得无所畏。多诸快乐。为诸智人之所称叹。善能说法众人敬仰。弥勒。是为菩萨当得成就二十种利。不着名闻利养果报。行饶益事而为上首。常为众生。以无希望心清净说法。

回慈智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