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次第安乐道论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菩提道次第安乐道论简介--菩提道次第安乐道论是第四世班禅大师--善慧法幢着作的。大致的内容是菩提道次第,简言之,就是成佛之道。修习内涵,若唯显乘,是从依师之理到止观双运道;若显密圆融,则从依师之理到密乘无学道双运果位。

关於菩提道次第教授,圆具小乘、大乘及密乘教法的藏传佛法――无论哪一教派都极为重视,一致视为是修学密乘不可或缺的共道基础。以格鲁派来说,历来阐发菩提道次第的论着极多,其中最为着称的当属「道次第八大教授」,分别是:宗喀巴大师菩提道次第广、中、略三论、三世达赖喇嘛《道次第熔金》、五世达赖喇嘛《妙音教授论》、四世班禅大师《安乐道论》、五世班禅大师《速疾道论》以及塔波.阿旺紮巴《菩提道次第善说藏》
八大教授中,结合着密乘而修习的,只有二部,即《安乐道论》与《速疾道论》;尤其《安乐道论》,虽然篇幅不多,也未闳广开演,但却摄取玄旨,每一所缘境都一一结合着密乘的观修方式而陈述,颇为简要亦最详明,是一本伟大的修行集要。行者若能随文作观,运心缘想,对心趣入法,心法结合当极有助益。

回慈智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