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一乘宝性论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是弥勒菩萨给予无着论师有关佛性的教授。它是大乘佛法最伟大的典籍之一;尤其特别的是,它被视为大乘与金刚乘之间的桥梁。它描述佛性如何存於我们内在、如何觉察佛性,以及佛性所展现的功德为何。

◎宗萨蒋扬钦哲仁波切

关於悉达多本愿会以及宗萨钦哲仁波切

悉达多本愿会〈英文〉

宗萨钦哲仁波切於1989年建立悉达多本愿会,本会是由一些非营利中心所组成的国际性佛教组织,这些中心大部分在其国家注册为团体和慈善机构。本会主要的目的是保存佛教的教授,以超越文化及传统限制的眼光,来增进对於佛教教授的认知和了解。

宗萨蒋扬钦哲仁波切1961年出生於不丹,被认证为藏传佛教中钦哲传承的主要转世,曾经和一些当代最伟大的大师们—特别是顶果钦哲仁波切—学习。


尊贵顶果钦哲仁波切


蒋扬钦哲却吉罗卓之事业化身--第三世宗萨蒋扬钦哲却吉嘉措

1961年出生

他从年轻时就积极的保存佛教教授,建立学习中心,赞助修行人,出版书籍并且到世界各地弘法。宗萨钦哲仁波切监督管理在西康的传统法座宗萨寺和闭关中心,以及在印度及不丹新建的学院。他也在澳洲、北美和亚洲建立中心,这些中心皆隶属於悉达多本愿会。

藏传佛教

根据佛教,成佛的本质是揭开心性本具的觉知,而其结果则是为了一切众生能获得相对的快乐和究竟的解脱而努力奋斗。从历史上的佛陀开始,就有一些大师们跟随着佛陀的榜样,形成一个不中断的传承,持续教导成佛之道。

佛教从西元六世纪松赞岗布国王开始,经历了几代的时间,才由印度传入西藏,到八世纪赤松德真国王统治时期成为国教。藏传佛教在结合不同层次的佛教学习和修行方面非常独特,其中,小乘出家的戒律是基础,为学习和智慧的支助,出家人及在家人都修持大乘的修心,金刚乘以果为道,被视为是佛教理论和修行的最高层次。因为金刚乘非常深奥,所以在印度修持非常秘密;在西藏,则以公开的方式修行。藏传佛教的历史中,有数以千计的人,透过修行佛法得到解脱,因此,直到今天,藏传佛教一直非常昌盛。1950年代共产党入主西藏之後,西藏喇嘛流亡海外并被邀请至世界各地传法。

钦哲传承


第一世蒋扬钦哲旺波(1820-1892)


第一世蒋扬钦哲旺波(1820-1892)

藏传佛教有一个普遍的传统,就是认证有很高证悟老师的转世,这些老师为了利益众生,再次转生於人类社会。这种转世者被称为「土库」,意思是因为慈悲的发心而转生。这些土库经常担负起他们前一生或前几生的责任,并努力维护理论上及经验上的遗产。钦哲就是像这样的土库。


蒋扬钦哲旺波之事业化身--第二世 宗萨蒋扬钦哲却吉罗卓(1896~1959)

蒋扬钦哲旺波[1820-1892]被认为是所有藏传佛教传承的大师而闻名。年轻时与150位老师学习,然後进行终生的闭关,实修他所得到的所有教授,被视为具有最高的证悟,他在闭关中教导学生,以大量的着作来保存西藏所有的宗教传统,这种行为被称为「利美」或不分教派运动。

蒋扬钦哲确吉罗卓[1894-1959]被认证为是蒋扬钦哲旺波的主要转世,继承了他的工作、教授,以及广泛的着作,成为许多萨迦、噶举、和宁玛派重要喇嘛的老师。

蒋扬钦哲确吉罗卓


蒋扬钦哲确吉罗卓目前主要的转世即是宗萨钦哲仁波切。

-----------------------------------------------------------------------

《究竟一乘宝性论》,略称《宝性论》。是弥勒菩萨给予无着论师有关佛性的教授,为有组织地阐述如来藏思想的代表性着作。所谓“宝”,指佛法僧三宝;“性”,是讲三宝的本质;所讲的都是究竟的说法,所以加“最上要义”(即汉译“究竟一乘”)字样来形容。

全书包含《教化》、《佛宝》、《法宝》、《僧宝》、《一切众生有如来藏》、《无量烦恼所缠》、《为何义说》、《身转清净成菩提》、《如来功德》、《自然不休息佛业》、《校量信功德》等十一品(梵本为五章)。卷初并有偈颂述说各品的大纲。内容乃援引《如来藏经》、《胜鬘经》、《大乘涅盘经》、《华严经》、《大乘庄严经论》等经典,重评《般若经》的“空”,细论佛性的“有”。又依据十种观点(自性、因、果、业、相应、行、时差别、遍一切处、不变、无差别)及三种意义(法身、真如、性),阐述如来藏,并举九种譬喻加以说明。

讲解本论的论释相当多,本次课程将以《善说大乘宝性论》(作者为绒敦玛淤桑给)来讲解,其特点在於结合中观以及自空见,与其他结合他空见的论释,大异其趣。 透过本教授能使学员了解「如来藏」的意涵,以及如何成佛的「无比之道」。

(课程为中文教授)

?堪布洛桑滇增简介:


堪布洛桑滇增

14岁於西藏甘丹寺出家、印度宗萨佛学院取得堪布资格、印度智慧林佛学院历时五年担任80位僧众教授师,教授五部大论课程,并於法鼓山汉藏佛教文化交流研究班教授藏传佛教史课程。


?授课经验:
般若、中观、释量、戒律、俱舍。

?开课日期:7/2(三) 19:10-21:00?为期12周,每周2小时。
?学费:2,400元
?开课地点:爱群教室(北市忠孝东路四段124之6号7楼B)

回慈智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