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类学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摄类学 <介绍因明的术语, 分小理路, 中理路, 大理路>

空性正见学习可从广论毘钵舍那,其根本建立於四部宗义,四部宗义的基础来自於藏传因明学(内容包括摄类学、心类学、因类学)。藏传因明课程,为导引学习者渐次了解空性知见,获得正对治无明我执的力量。故以摄类学为钥,开启五部大论之浩瀚内涵。

※以上活动时间、内容如有变动,将公布於释迦牟尼佛中心网站及部落格

网址:http://www.fpmttc.org.tw/;

部落格:http://blog.xuite.net/lamaisbuddha/lamabuddha。


释迦牟尼佛中心 台中市北屯区旱溪西路三段301号;。
电话:04-24364123或传真:04-2436-4122;。
E-mail: fpmttc@gmail.com

祖古塔巴仁波切 口传及开示

日期:2007/11/25

地点:释迦牟尼佛中心

口传内容:

一、文殊真实名经、药师佛仪轨、三十五佛忏。

二、咒语:观世音、文殊菩萨、黄文殊菩萨、黑文殊菩萨、长寿佛(长咒和短咒)、绿度母、白度母、不动佛、金刚萨埵、药师佛、尊胜佛母、弥勒佛(长咒和短咒)、释迦牟尼佛、无缘悲心诵、金刚持、嗡阿吽。

口传後开示:

刚才传了文殊真实名经、药师佛仪轨还有三十五佛,了解这些的功德利益,对我们而言有很大的帮助。先讲文殊真实名经之功德利益,一般而言,念诵文殊真实名经,可以使我们智慧增长,尤其是一位学习空性的人,尤其他如果现在是学一些量论的话,可以使得对空性更加了解,让智慧更为增长。所以文殊真实名经你只要努力去念诵,就会得到很殊胜的功德。有一个论着是写到文殊真实名经的利益,那就称为文殊真实名经功德品,里面提了很多念诵文殊真实名经的利益。在密续上而言,念诵文殊真实名经可以得到很多的利益,可是就我们一般来说的话,最主要就是增长智慧,如果能够背起来,智慧增长,会很聪明伶俐,甚至这一些魑魅、人、非人,这些内外的伤害都不能侵入。

接着,谈修持药师仪轨的利益,照着药师仪轨的进行方式,首先迎请药师八如来,迎请过来後观想面前虚空当中,在四周涵盖眷属众,也就是菩萨众也一起迎请过来,之後照着仪轨念诵。每一尊如来名号都要念诵七次,念诵名号七次完後就献上七支供养,仪轨里面有提到药师佛曾发的愿,我们在念每一尊如来所发的愿时,我们应该要在我们的心中也发如是的愿,愿我也能够像药师如来,也发如是的愿。药师佛仪轨到最後持诵陀罗尼的阶段,你应该要尽量多去持诵陀罗尼,在持诵陀罗尼过程,你要观想从药师八如来他们的心中放射出光芒,净化我们所有的疾病、障碍等等这些,不管你现在有没有病,你都可以做这样子的观想,尽量多持,持完了之後,你就观想所有疾病跟障碍全部都被净化,如果你能够这样子做,而且懂得如理地作意思维,你这样子修仪轨所获得的利益并不是这一世不会有什麽疾病,甚至於你在未来,这些疾病也是不容易侵入到你的身体里面。

再来讲到三十五佛忏的利益,三十五佛忏仪轨提到三十五尊佛之名号,最好我们对每一尊佛的坐姿、手打的手印、身体的颜色都能够了解、都能够知道,这是最好的,如果没办法作这麽细的观想,你就观想中间是释迦牟尼佛,在其四周围绕着三十四尊佛,基本上是这样观想。念之前,心中要对三十五佛生起强烈的信心、强烈的依止心,之後开始持诵其名号。可以的话每念一尊佛名号就拜一次,边念边拜,三十五佛每一尊各有各的功德利益,每一尊都可以净化掉各不同的罪业,例如净化一劫罪业、十劫罪业、百劫罪业,各种不同的罪业都可以净化掉,也就是称诵各尊的名号,各可以得到不同的利益。如果你体力不行的话,你至少可以称其名号,未必要实际去礼拜,可是你可以用观想的方式,边诵名号边观想在作礼拜。

刚才解说了文殊真实名经、药师佛仪轨及三十五佛忏的利益,简短地讲述其利益,利益说实在是不可思议的,我们也难以一一尽说,虽然我们无法全数了解,至少我们现在对於文殊真实名经、药师佛及三十五佛有如是这麽多不可思议的利益,至少我们知道的话生起这种虔信的心去修的话,会带给我们很多的利益,那这当中很重要的是三十五佛忏很重要,因为我们几乎是日日夜夜在造业,如果我们不将所造的罪业净化掉的话,那果报一定是堕三恶道里面去,为了要净化罪障的缘故,应该要每天念三十五佛忏,最好的话你应该要将三十五佛忏当作每天的日常功课来作。在念诵及拜的时候,应该要去思维,因为有个观想的方式,应该要懂得去作意思维,如果完全不作思维就念跟拜下去,虽然有功德,但是有限。三十五佛忏可以在修本尊法之前,就像一个前行法一样,修完三十五尊佛之後再修本尊法。到此为止将文殊真实名经、药师佛跟三十五佛忏利益简略地作介绍。

各位都是对法有很强烈的希求心,既然如是的话,你们应该对於自己所求到这些法法要去思维意义,而不是只有信仰、因为相信的关系而求这个法。再来,各位多少有学一些道次第广论内容,虽然里面内容非常广博,对我们而言不可能全部尽修,可是我们应该要尽自己的力量,能修多少就修多少,我们修行不应该追求解脱为主,而应该以追求佛果为最终的目的。

回慈智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