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度波罗密修持摄要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主法上师:尊贵的 巴登竹巴 堪仁波切

六度波罗密修持摄要

菩萨修行六度,即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这六度波罗密依次而修,才可以渡到彼岸。布施、持戒两者属初机学佛者筑基、培养福德之要法。而忍辱波罗密可分两个层次,一为初基行者的忍一切违逆外境,行者对外界的人事物,不如我意者,能不起心相应。此行者对外境还有一不甘愿的心,故才要忍而忍之。另一种忍辱波罗密法门,要翻译成「安忍波罗密」,即无可忍辱的心,此境界行者可藉安忍波罗密证入空体,行者如能自在,对任何境不起一法相应时,即证入无为、无生法忍,故以安忍法法门渡到彼岸最神速。後者也是开悟的行者,具足般若智慧,以般若慧为眼,以安忍为用,才有办法速到彼岸的。


莲师极密圣地──『贝玛贵』


◎宁玛三根本法洲佛学研究会
中心地址:台北县板桥市长江路一段168号2F Tel: 22586172

莲师隐密圣地──「贝玛贵」,曾经由第二佛──邬金大士莲花生之化身伏藏师敦督多杰Duddul Dorje(伏魔金刚)、嘉春宁波Jya Tson Ningpo(彩虹精要)、多杰托美Dorji Thogme(金刚无着)等诸佛、伏藏师授记。其地势独如金刚亥母仰卧身形,顶轮──大乐轮、喉轮──受用轮、心轮──法轮、脐轮──幻化轮、密轮──护乐轮,五轮具足。

目前於脐轮幻化轮以上,属於西藏地区﹔而在印度境内,仅有密轮护乐轮部分。传说在五轮之中,第五轮密轮护乐轮称为「更密贝玛贵」,系此密境之根本心脏位置。「极密贝玛贵」一词,系出自第二世敦珠法王金口所宣说。

此圣地主要之地势:

法身──「大日如来」之圣地为「贝玛希山」﹔

报身──「观自在」之圣地为「布达拉山」,

「金刚萨埵」之圣地为「白岩吉祥法宗」﹔

化身──「莲花生」之圣地为「哲达布山」,

「释迦能仁」之圣地则为「灵鹫山」,

「胜乐金刚」的圣地为「迭哇果札」。

另有三铠甲:身铠甲为二金翅鸟圣地,语铠甲为札波果琼的马头明王圣地,意铠甲为镇压魔军金刚手圣地。

地不变镇压大殿有四座:巴希卡、基拉央宗、噶瓦企宗、耶玛夏等四座大殿。此外尚有四种事业,佛塔、自生系解脱等圣地,不胜枚举。以上大殿、佛塔,因年久而衰损失修,在恢复上顺缘资具极端欠缺,是故至今无法复兴。堪布所建寺庙位於基拉央宗,地形有如普巴金刚,为普巴之圣地。附近尚有数百年前的自生佛塔与石头金翅鸟,由此至前述圣地需一日、二日或三日可达。

《贝玛贵圣地志》中提及圣地之特色:

为利未来有情故  加持此处胜密境

一生获得持明处  虽仅居住此圣地

慈心悲心自然增  同理智想广增田

称述功德难思议  较彼他处修千年

此地一年修更佳  较彼他处修一年

此地一月修更佳  较彼他处修一月

此地三日修更佳  较他处修荟供轮

尽除此世障逆缘  来世前往持明地

无始无终生世中  将成圆满自在王

贝玛贵地处印度东方与西藏交界处,可先到达「加尔各答」、「德里」或「果合吉」,之後搭乘飞机或陆路均可到达。此地除了夏天之外,其他季节都非常寒冷。在地理及气候因素影响之下,其他季节无法前往。这是一处可以朝觐的圣地。其中有三处圣地,不分季节皆可前往:灵鹫山、Dhewakota(迭哇果札,胜乐金刚圣地)、Kilayangzong(基拉央宗,普巴金刚圣地)。在距离堪布彻令多杰的寺院一天车程的地方有一颗大石头,具有佩带解脱的功德。因此,贝玛贵除了具足新旧派的本尊圣地之外,也有经续中所记载的圣地。

第二世敦珠法王在十七岁时,在贝玛贵举行了「大宝伏藏」灌顶。在流亡印度之後,敦珠法王也曾返回普巴金刚圣地举行大成就法会以及赐予其他的灌顶、教授。贝诺法王也曾在1959年在贝玛贵居住了六个月。2003年12月,贝诺法王将应堪布彻令多杰的请求,莅临贝玛贵,为当地的居民大众以及世界的和平祈愿加持,并且为新修建的寺院举行开光洒净的仪式。届时各教派上师、仁波切们将齐聚一堂。

对於兴建莲师圣地『贝玛贵』,想广植福田,协助仁波切完成贝玛贵兴建之弘法事业,衷心诚挚邀请您来捐款赞助。见(广植福田)

回慈智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