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贵努巴仁波切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尊贵第十二世努巴仁波切出生於1942年。其母於怀孕时,常有吉梦,腹中胎儿的前世为一僧人,并拿出僧服要她保存下来。此外,当仁波切出生时,家中屋外亦出现了彩虹。在出生前,就已被第三十四任直贡法王喜威罗卓 (持法和慧) 所认证,是直贡替寺六大活佛府宅的转世活佛之一,并获赐法名昆秋丹增贡宝勇登加措,幼年即进入直贡替寺学习仪轨。根据文献的记载,努巴仁波切的第一世摄政贡保蒋称是「四臂大黑天」的化身。

仁波切先後,在乃琼佛学院以及北京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等地学习,并接受了数十位各大教派传承亲教师的教导;另以直贡噶举为主的,及各大教派的灌顶、口传、口诀。

              

努巴仁波切早期即已开始学习中文,无论是听说读写都相当流畅,又非常具有智慧,可在汉地完全无碍的弘法利生。

1992年,离开西藏,到北印度菩提寺,依止澈赞法王继续深造,努巴仁波切曾担任西藏佛教杂志总编辑;并进行直贡仁增却扎的着作校对工作,对西藏佛教文化有很大的贡献。


1997年,努巴仁波切克服种种困难,到了圣地拉其雪山。先後,去了四趟、行走了五十多天,在拉其雪山作短暂与长期的闭关。同时进行「圣地拉其噶举密勒日巴协会」的一些工作;而修护圣地的工作亦持续着。另在拉其惹千的协巴多杰闭关中心和措汤报恩闭关中心,指导三十多位僧众,进行三年三个月的闭关。

1999年,努巴仁波切陪同竹旺仁波切来台弘法,他慈悲与智慧兼具的内涵,以流利的中文表达出,为佛法搭了一座非常殊胜的桥,收摄了信众们的心念,可以毫不困难地与大成就者相应。

2000年,直贡噶举的澈赞法王及琼赞法王为了尼泊尔「直贡噶举团体协会」的佛行事业,特别请努巴仁波切主持所有的规划细节。
努巴仁波切认为:听从上师的旨意,就是最好的法供养。
2002年6月,努巴仁波切甫自拉其雪山出关,即赴澳洲、纽西兰、新加坡等地弘法。有近四年的时光没到台湾来,许多信众对於努巴仁波切的儒儒风范念兹在兹,莫不盼望能早日聆听教示。
努巴仁波切亦非常期待此次的「台湾弘法行」,他特别呼吁:「大家一起发菩提心,把佛法落实在生活当中,以实际行动,来报答众生的父母!也希望大家把握机会行菩提道,多多累积自己的福慧资粮!」。

            

第十二世 努巴祖古昆秋滇津仁波切 (Nubpa Tulku Konchok Tenzin Rinpoche) 还在母亲胎内时,就已被第三十四任尊贵的直贡法王 喜威罗卓(1886-1943)所认证。仁波切坐床时年仅五岁,并於六岁时开始正式习法;一直到十四岁,他跟帕桑 (Pasang) 学习西藏经典及仪轨。十五岁那年,他进入太阳花园佛学院(Sun-ray Garden Institute, Nyichang Shedra,近直贡梯寺)修习高等佛学及密续。

努巴仁波切由尊贵的 洛锺楚仁波切 (H.E. Lho Drongtul Rinpoche) 处领受所有直贡护法的灌顶与传承,并从摄政王 赤札仁波切 (H.E. Tritsab Rinpoche) 处领受所有的五十总集灌顶 (Fifty Collections of Initiation)、噶举密咒藏 (Treasure of Kagyu Instructions)、嘉旺仁钦彭措法王 (Gyalwang Rinchen Phuntsok) 之杨萨伏藏教法、以及大威德金刚。还从上一世尊贵的 尼宗赤巴仁波切 (H.E. Nyizong Tripa Rinpoche) 处得到宁玛总集灌顶。

1959年时,仁波切已精通汉语。到1966年,由於西藏政情变动,他开始过着农夫的生活。1974年当他回到拉萨後,他从事石匠的工作。但是1979年时,仁波切以担任「西藏佛教协会」(Tibetan Buddhist Association) 杂志编辑的身份,回归学术生涯。1989年,在第十世 班禅喇嘛 (Pachen Lama) 的安排下,仁波切进入北京高等佛学院 (Peking Buddhist College of Higher Studies) 就读,并在该学院取得学位。

仁波切总是说,他花在学习佛法上的时间,其中自金刚总持 巴琼仁波切 (Pachung Vajradhara)、堪千吉美彭措 (Khenchen Jigmey Phuntsok)、及根敦嘉措 (Gyendun Gyatso) 处所领受的口传,皆极为珍贵。

1992
年,他抵达印度,以承事其根本上师当时正致力於保存直贡传承尊贵的直贡澈赞法王 赤列伦珠 (Trinle Lhundrup)。在印度时,仁波切负责督导第廿四世直贡法王 昆钦仁津却札(Kunkhen Ringzen Chödrak, 1595-1659)之着作的再版,包含十五册来自藏传佛教传统 (Kabum) 的口传教法手抄精要。仁波切亦曾经从在世的和已入涅的大师们处,领受正统教法及口传。


从那时候起,仁波切一有机会便会前往密勒日巴瑜伽尊者的最神圣之修行圣地-拉其雪山闭关修行。为了闭关,都必须艰钜地徒步长达一星期之久。仁波切曾闭过一次超过三年的关,之後并曾四度前往拉其雪山。如今,由於 仁波切利他的菩提心,超过卅位的修行者聚集在此圣地接受其指导并进行闭关。由於他的慈悲心,为了所有的佛法修行者,目前於尼泊尔加德满都正计划修建一座新寺院。


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