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国际收藏家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苏富比全球副总裁James Stourton的新书「Great Collectors of Our Time」日前出版,昨(19)日首度在台曝光。此书书评选出百位闻名国际的收藏家,其中联电荣誉董事长曹兴诚是台湾唯一入榜者。曹兴诚在接受此书作者访问时,曾幽默的说,收藏的艺术品其实都属於老婆。

知名艺术拍卖行罗芙奥总经理郭倩如表示,「Great Collectors of Our Time」描写二次大战结束後至今,全球100多位重量级的收藏家;其中东方收藏家有八人,五位日本人及三位中国人;而曹兴诚是唯一入榜的台湾藏家,显示其收藏的质、量,都已达国际级水准。

该书共花了五页篇幅,介绍曹兴诚的背景与收藏历程,还刊出曹兴诚家中的照片。书中写道,曹兴诚年轻时虽然喜欢欣赏艺术,但因不是有钱人,因此从未想过可能会拥有艺术品。

在他事业有成後,有一天为了送礼给友人,向艺术业者买了一块玉;这位业者为开发新客户,开始寄艺术书籍给曹兴诚,没想到他细读後才发现,原来买到假货。

但曹兴诚此时也深深着迷於艺术品的美,开始积极阅读、勤逛博物馆,训练监赏力,展开收藏之路。他向作者透露,进艺术拍卖场已是他现在最主要的嗜好。

James Stourton观察,曹兴诚家中的客厅,平常只挂张大千作品;曹兴诚说,他认为张大千是五个世纪以来最好的艺术家,而中国水墨画的写意表现,有让人心情平静效果。

外界称曹兴诚住家是「小故宫」,作者在书中强调,因为曹兴诚觉得艺术品放在箱子里,好像不太好。曹兴诚还笑着对作者说,最珍爱的收藏品并不属於他,而是属於his wife,Vivian。

郭倩如透露,曹兴诚已看过此书,也蛮满意。艺术市场人士认为,曹兴诚的收藏史早已扬名国际,如今再受肯定,也算是「台湾之光」。

【2007/12/20 经济日报】

回慈智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