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麽要修五加行?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为什麽要修五加行?

慈诚罗珠堪布在《大圆满龙钦心髓内加行修法讲义》中说:“无论何人,凡渐根者均必须从加行修起。除此外别无它途。切切为要!……这些前行非常重要,修这些是要使自心清净,调伏自相续,使自续成为法器。因为,众生从无始以来流转轮回,所积累的习气很严重,如果直接修正行很不可能证悟法性,万一能证悟的话,其见解不坚固,过一段时间後会消失。若修过前行尚未修正行即便去逝也能得到解脱。上师瑜伽修好後必定能生莲师刹土,在其刹土中可与持明者及空行母共同修道,速得成就。这是修道的次第,要如次而修,不能颠倒。现在很多人不愿意修前行而首先就修正行,这是错误的。如同不会站立的小孩岂能会跑步?因此对初修者来说,加行是唯一的基础,必须要修圆满。 法王如意宝说:“尤其是当今时代许多人好高骛远不经过前行修习,便首先进入大手印、大圆满等正行修法,以至正法与补特迦罗背道而驰。所以,诸位首先唯一实修此前行至为重要。” 现在有很多师兄沾染了很多习气,出离心和菩提心没有什麽功夫,直接闻思空性而引生狂慧,张口闭口尽是“虚幻不实”“不执着”等等。学佛的进步标准在於能否调服自己的烦恼,大家可以观察一下,这样的人是否真的调服自己的烦恼了。曾经有很多人就空性的问题反复询问上师,上师总是告诉他资粮的重要,学佛要讲究次第,除非自己是大根器人,一般人在实修上不宜从闻思空性入手。如果只是作为入佛门的好奇,作为一种入门诱引也可以。但是一旦对佛法的信心真正战胜了好奇心的时候,一旦要真正的修行,一定要按照次第来。对於目前的大多数人来说,首先闻思空性来修行的话,多半成为知识型的学佛人,而不可能成为真正的修行人。 修习加行是积聚资粮、净除业障的修法。


佛经中记载,大海中不光只有我们肉眼看得到的鱼类,同时还有许多无形众生,如龙族与各种鬼神等等。

我们知道,龙族喜欢清净的环境,如果环境污染了,龙族的身心都会不安,这也是世界上各种灾难生起的原因。例如,爱滋病与癌症等等。

为了消除这些灾难与疾病,在大海中供养龙族「龙王宝瓶」,是一种重要的修行方式。因此,各位可以将宝瓶供到大海中时发愿,可以发愿为了自己、自己的亲人、或者国家,甚至全人类,所有众生,都能远离各种天灾人祸,远离各种痛苦的原因,并听闻正法而离苦得乐,成就佛道。
旧译讲修林 (BHSMC)

回慈智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