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坐像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香港苏富比秋季拍卖在即 珍品价值9.8亿~ 10月6日至9日,香港苏富比2006年秋拍将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此次拍卖会将呈现约1340件珍贵中国艺术品,包括瓷器、艺术品书画、现代艺术以及珠宝、手表,总估价超过9.8亿港元。

  其中工艺品专场中最大亮点是15尊於明永乐和宣德年间御铸的鎏金铜佛像即将公开拍卖。这批佛像被视为藏族众佛教的化身,曾作为馈赠到访高僧的礼品,以及摆放在庙宇中供善信和僧侣参拜。从罕见程度、品质及保存状况而言,这些佛像堪称是拍卖史上永乐及宣德时期的最优秀的艺术珍品。

永乐释迦牟尼像是15世纪初明代早期体型最大、手工最细致的铜像之一,亦是最重要的永乐金铸佛像。现今仅存两座保存完好的永乐释迦牟尼佛像及独立制作的莲花宝座,其中之一就是这次专拍的这件极品,名为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坐像 (估价待询)。另外一座外形相似但尺寸明显较小的作品现藏於大英博物馆。佛陀端坐於莲花座上,与精雕细琢的镀金底座连成一体,佛像身后饰有独立的精细雕镂的錾金圆形背光(即光环)。

  而瓷器专场中最经典的拍品则属明永乐青花垂肩如意折枝花果纹盖罐,这件珍品来自欧洲贵族珍藏,为现今所知的私人珍藏品中的唯一一件,罐身绘有六款寓意吉祥的水果,祈求好运。唯一仅可与此罐相比的珍品曾在1967年6月的苏富比伦敦拍卖会中亮相,现藏於大阪市立东洋陶瓷美术馆。这件精致的藏品估价为港币2500万至3000万元。

  另一件手工同样精致的珍品是十七世纪田黄石雕瑞狮纸镇,它出自17世纪福建省漳浦县雕刻大师杨玉璿之手。这尊纸镇是杨玉璿下《玉旋》款的狮形纸镇中最大的一件作品 ,估价为港币1200万至1500万,唯一可与之媲美的只有上海博物馆所藏的公羊纸镇。(记者 杨玉峰)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关莹)

●重要明初鎏金铜佛收藏 秋拍竞价


明宣德年间重要鎏金铜金刚舞菩萨立像------------------------------------------------------------------------------

【大纪元8月21日讯】自由时报记者凌美雪/台北报导



香港苏富比秋拍将於10月6日起由「名贵腕表」率先登场,6日至9日共有8场竞价拍卖会,计约1千340件珍贵中国艺术品,包括瓷器、艺术品、书画、现代艺术以及珠宝、手表,总估价逾9亿8千万港元,其中,有一项「重要明初鎏金铜佛收藏专拍」,相当受人注目。

「佛华普照──重要明初鎏金铜佛收藏专拍」,共有15尊於明永乐(1403─1424年 )和宣德(1426─1435年 )年间御铸的鎏金铜佛像将公开拍卖。这批宝光四溢的佛像曾作为馈赠到访高僧的礼品,以及摆放在庙宇中供善信和僧侣参拜。苏富比表示,从罕有程度、品质及保存状况而言,这些佛像堪称是拍卖史上永乐及宣德时期的最优秀的艺术珍品。

在这一批拍品当中,永乐释迦牟尼像是15世纪初明代早期体型最大、手工最细致的铜像之一,亦是最重要的永乐金铸佛像。据传,现今仅存两座保存完好的永乐释迦牟尼佛像及独立制作的莲花宝座,其中一座尺寸较小的, 现藏於大英博物馆(BritishMuseum )。佛陀端坐於莲花座上,与精雕细琢的镀金底座连成一体,佛像身後饰有独立的精细雕镂的錾金圆形背光(即光环 )。

这次进入专拍的其中一件,则名为《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坐像》,估价还待询当中。此次秋拍巡回预展,将於9月23日至24日在台北展出。

●重要明初鎏金铜佛收藏 秋拍竞价(台湾)   2006/08/21

香港苏富比秋拍将於10月6日起由「名贵腕表」率先登场,6日至9日共有8场竞价拍卖会,计约1千340件珍贵中国艺术品,包括瓷器、艺术品、书画、现代艺术以及珠宝、手表,总估价逾9亿8千万港元,其中,有一项「重要明初鎏金铜佛收藏专拍」,相当受人注目。

「佛华普照──重要明初鎏金铜佛收藏专拍」,共有15尊於明永乐(1403─1424年)和宣德(1426─1435年)年间御铸的鎏金铜佛像将公开拍卖。这批宝光四溢的佛像曾作为馈赠到访高僧的礼品,以及摆放在庙宇中供善信和僧侣参拜。苏富比表示,从罕有程度、品质及保存状况而言,这些佛像堪称是拍卖史上永乐及宣德时期的最优秀的艺术珍品。

在这一批拍品当中,永乐释迦牟尼像是15世纪初明代早期体型最大、手工最细致的铜像之一,亦是最重要的永乐金铸佛像。据传,现今仅存两座保存完好的永乐释迦牟尼佛像及独立制作的莲花宝座,其中一座尺寸较小的, 现藏於大英博物馆(BritishMuseum)。佛陀端坐於莲花座上,与精雕细琢的镀金底座连成一体,佛像身後饰有独立的精细雕镂的錾金圆形背光(即光环)。

这次进入专拍的其中一件,则名为《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坐像》,估价还待询当中。此次秋拍巡回预展,将於9月23日至24日在台北展出。


【大公报讯】记者洪捷报道:夏日的火热尚未退去,艺术拍卖的秋季预告已开始涌现,今年苏富比将於十月初举行「中国瓷器及工艺品秋季拍卖会」,推出三个项目二百一十多件艺术品,估价总值达五亿港元,是该拍卖行历来最高总估价的拍卖会。

佛像藏经文更珍贵

其中一个环节「佛华普照─重要明初鎏金铜佛收藏专拍」,推出十五件由英国着名古董商兼收藏家斯比尔曼(Speelman)提供的明永乐及宣德年间御铸鎏金铜像及法器,估价总值是一亿三千万元。苏富比中国艺术部主管仇国仕昨日向新闻界介绍这批鎏金像时表示,永乐时期的鎏金佛像制作是明代最为兴盛,水平也最高,永乐皇帝赠送给西藏的喇嘛及庙宇,都会下令制造佛教鎏金造像。

十五件铜佛中,估价最高的是明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坐像」,估价为六千万元至八千万元,仇国仕说,该坐像堪称是同期最大型的鎏金佛像,类似的一座现藏於大英博物馆,比这座矮十厘米。整个坐像分莲座、佛像及背光三个部分,佛像下可打开,内藏五十二卷藏文手抄经文卷轴,如《四天王咒》、《普门陀罗咒》等,用以加强佛的威力,原来许多佛像的身後、底座都可打开,内藏经文。佛像的眼、唇部分点上彩漆,相信是开光时点上的。仇国仕补充说,收藏家是犹太人,对佛像的收藏是艺术上的欣赏,近年欧洲亦兴起收藏佛教造像的潮流,并非纯为宗教上的追求。

鎏金铜像即是以铜胎通过铸蜡、制模、塑形等工序制造出铜像,再於外层镀上纯金。

牛头金刚像征服死神

一对明宣德「鎏金铜金刚舞菩萨立像」,估价二千万元至三千万元。仇国仕表示,这对立像尺寸较细,因为宣德时期制作的鎏金造像是宫廷内摆放居多,较少赠送给僧侣或庙宇,而这对立像则是唯一的一对,市面没有类似的鎏金佛像。相对於优美的「鎏金铜金刚舞菩萨立像」,明永乐「鎏金铜大威德金刚像」看起来则有点吓人,这尊牛头形象的金刚像,估价在一千八百万元至二千五百万元之间,代表摧毁人们内心的魔障与引诱,以十六足踩踏排成四列的匍匐动物,周围则是印度众神,全身又有九头环绕,表示该金刚像是死神的征服者。

仇国仕正在介绍背後的「鎏金铜释迦牟尼坐像」及他手上的「弥勒佛像」

一尊小巧精雅的明永乐「鎏金铜弥勒佛像」,模仿公元四世纪末至五世纪初早期佛教造像风格,其特色是衣服如波浪般流动飘逸,结合犍陀罗及古印度风格,姿势亦是受早期佛教造像影响。其他鎏金拍卖品还有用作对抗敌魔的明永乐「鎏金铜金刚橛」(估价三百万元至四百万元之间)及象徵智慧、修行结合的「乐胜金刚」等。

另一环节是「明粹典传──明代御制瓷器工艺品专拍」,其中较受瞩目的是明成化「青花缠枝黄蜀葵纹宫盌」,估价是三千万元至四千万元之间。仇国仕说,现有记录中,共有五件类似的盌,其中只有两件是私人收藏,明青花的特色是淡雅、洁白、色清而质薄。另一件明永乐「青花垂肩如意折枝花果纹盖罐」,估价二千五百万元至三千万元之间。这件罐於欧洲一个贵族的古堡内被发现,其珍贵处是还保存了罐盖,通常同类的都没有了盖子,唯一另一件有盖的是於一九六七年於拍卖中出现,现被收藏於大阪市立东洋陶瓷美术馆,而在加拿大一间博物馆内收藏的同类罐,是没有盖的。

苏富比拍卖会将於十月七日至八日在会议展览中心(新翼)展厅2B举行,预展则於十月四日至六日在同一地点举行,苏富比於各地举行巡展,九月六日、七日在北京,九月九日、十日在上海、九月二十三日、二十四日在台北,九月二十六日、二十七日在东京,查询可电二五二四八一二一。

相關資訊 相關資訊 相關資訊

回慈智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