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贵萨迦达钦法王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喇嘛网 日期:2009/10/12   报导

  

萨迦 达钦法王开示
 

问:宁玛派中谈大圆满、噶举派中谈大手印,可否请仁波切谈谈萨迦派的道果?

 

答:西藏佛教的四大派都是以释迦牟尼佛的教法为宗旨,只因文化、传统而有一点点不同。(! )道果是很难了解的,首先你必须听闻、思惟,然後修行,如果没有听闻和思惟,你无法起修。而其中的基本意念便是见地,见地分两种:主体和客体。客体就是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一切而主体是内在的尝试--尝试去了解自性的实相--空性。

萨迦、宁玛、噶举、格鲁各派虽有不同的见地、哲学观点,但如果你真正了解他们,便能知其精髓均是一致的、没有不同;如果你不了解的话,你就会说"!我是萨迦、我是噶举……"这是不必要的。所以我修一切四派的法,他们只是见地不同,但结果是一样的。 初学佛者,一开始最重要的便是听闻、思惟,然後修行,没有听闻和思维便无法修行。如果你已经了解静坐了,那麽静坐是好的;如果你不了解,只是睡觉而已,那就不好。静坐是为了悟自心,虽然自心和意识有相关,但你在修行时,必须认识这是自心、这是意识;当你寻求自心时,自心没有颜色、形状……,而意识在那儿,你可以看、听、嗅……这是你的意识;这是你的自心吗?不,这不是自心,这是意识,所以你必须修习自心和意识。

 

问:据我所知在格鲁派中对中观有一致的见解,(那叫"贡玛巴"然後呢?)然而在萨迦派中对中观的见解却不一致,像萨迦班智达是自续派,而仁达瓦却是应成派,直到今日萨迦派一直没有统一的见地,为何有如此的差别呢?

 

答:哦!对的。为何有这差别?因为像我们现在有四个人在这,我、我儿子、她以及你,我们都有个人的心和个人的意识,精髓是一致的,但你喜欢的某些东西我并不喜欢,她喜欢的东西我不喜欢,我喜欢的东西她也不喜欢,这就是差别所在,我们都一样吗?我们并不一样,这就是了。

 

问:但是最高见地不是只有一个吗?怎麽还有不同呢?

 

答:为何最高见地有所不同?! (……)问的好!你必须尝试去了解轮回,你必须去放弃轮回,你必须去不执取轮回,你必须真正去相信,然後你可以有最高见地。如果你有执着、贪慾,你知道贪慾吗?!我要这,这是我的,这就是贪慾,如果你有了一个,你还要一个;你已有了一个,又再要有一个,永不满足,这些你都必须完全放弃,然後尝试去了解那是不真实的、是有污染的,你知道污染吗?我们嘴巴上很容易说要如何减少污染,但你真正修行时就全然是另一回事,坚守正道太困难,因为有自我,你知道自我吗?就是我!!这是我们所修的,如果你的"自我"了悟了,就很高,如果你不了解自我,你只是和以前一样,继续下去罢了,了解了吗?

 
萨迦派的道果?

Office of HHJD Sakya & Phuntsok Phodrang 

Vajrakilaya Intitation

跟随萨迦教主达钦仁波切(H.H.J.D.SAKYA)的点滴随记- Yahoo!奇摩部落格

 


相關資訊

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