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贵 敬安仁波切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喇嘛网 日期:2011/01/11  

  

尊贵的 敬安仁波切 (Most Venerable Chenga Rinpoche)

第二世 敬安仁波切,是直贡噶举第四任法王 敬安札巴迥内(1175-1255)之转世。根据《洛绒佛教史》记载:「敬安仁波切与 温仁波切(指第三任直贡噶举法王 温索南札巴)乃怙主 吉天颂恭之传承心子。」敬安札巴迥内出生於康区朗氏家族,於桑结耶巴座下出家。

仁波切十八岁时第一次遇见觉巴 吉天颂恭,并担任其侍者达廿一年(敬安意为贴身侍者)。当时,吉天颂恭身兼帕竹丹萨梯寺与直贡梯寺之住持。吉天颂恭六十六岁时,因年事已高,遂命 兼那札巴迥涅为帕竹丹萨梯寺住持。吉天颂恭告诉 仁波切:「过去我是你的上师,今日而後你就是上师,必能使帕竹丹萨梯寺发扬光大。」

在 吉天颂恭圆寂後,敬安仁波切成为当时西藏众善知识中无与伦比的大智者;例如,萨迦派三祖札巴嘉称 (1147-1216) 圆寂时,萨迦班智达 (1182-1251) 即邀请 敬安仁波切担任丧礼首席贵宾,《朗氏家族史》中明载有萨迦班智达致 敬安仁波切之邀请信。

在第三任法王 温仁波切入涅後,直贡梯寺众弟子敦请 敬安仁波切回直贡梯寺任住持,当时 仁波切已六十一岁。在往後二十年住持生涯中,敬安仁波切精确地阐扬大手印与戒律无二之法要,其佛法事业广大,并饶益了无边的众生。在蒙古军队入侵西藏时,仁波切更保护许多寺院与教派不受蒙古人蹂躏和破坏。1255年 12月8日圆寂於直贡梯寺,时年八十一岁,当时出现了许多瑞兆。

在 敬安仁波切任职直贡梯寺住持後,帕竹寺由其朗氏家族继承,直到十四世纪时,由此家族出身之大司徒强秋嘉称推翻萨迦昆氏家族在西藏的统治,进而建立了西藏历史上极为重要之帕竹王朝。

而「敬安」之头衔也形成帕竹噶举教派史中极特殊的「敬安」传承;此传承并非转世传承,而是师徒世代传承。自第一代敬安札巴迥内至十七世纪中叶格鲁派第五世 达赖喇嘛统一西藏政权为止,共计有二十一代 敬安仁波切。在当时的帕竹王朝传统中,敬安仁波切掌握王朝中最崇高的宗教地位。除噶玛噶举教派之第四世与第六世 夏玛仁波切曾为其中两任以外,其余皆由帕竹噶举教派之上师担任。

第二世 敬安仁波切於1974年生於拉萨,是 朗钦嘉波仁波切的侄子,隶属康区囊谦的布容美家族,父亲为当地噶玛噶举传承之 丹津仁波切。1985年中学毕业後,於噶玛噶举派之本寺楚布寺出家,并完成三年三个月之闭关。1997年宁玛法王 敏林赤钦仁波切认证其为直贡噶举敬安札巴迥内之转世化身,同时两位 直贡法王也确认这个特殊的转世。1999年3月15日於印度强久林佛学院,由 直贡澈赞法王为其举行昇座大典,认证为 敬安仁波切。

最近几年来,仁波切驻锡於美国纽泽西州的冈波巴金刚乘佛法中心,协助 朗钦嘉波仁波切弘法,并曾在美国进行为期数月的闭关实修。 

 


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