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海法师
資訊分項
相簿2
服務分項
回應(0)

《入中論善顯密意疏》補充資料(02)── 20110428 《中觀大疏・正理海》補充資料 20110417 《善顯密意疏》補充資料── 20110421 《在家備覽》補充資料── 20110407 《入中論善顯密意疏》補充資料── 20110407 

轉寄 列印 迴響 總覽


喇嘛网 日期:2010/07/04   报导

上能下海 法师  略传

 

释能海,台湾省人,1956年生,毕业於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在俗时即细读深研汉传教理。1992年落发,出家为僧,法名释能海。出家受具,从此可以护持正法,广利有情矣,乃一志潜心佛法。嗣为深入专精学习,遂不辞远道,负笈各地,深入学习《菩提道次第广论》後半部之「奢摩他」及「毗钵舍那」、《宗义宝鬘》,兼学代表中观宗由龙树菩萨所造之《龙树六论》及唯识宗之根本着作即《弥勒五论》等论典 乃至《辨了不了义善说藏论》、《入中论善显密意疏》、释《现观庄严论》之《显明佛母义之灯》、《入菩萨行论》、《释量论》、《中观宝鬘论》等论着。

 

近年来,现见甚多僧众及在家居士,皆好乐学习佛法,但因学僧及学人普遍缺乏教理基础,导致学习效果不彰,如欲学得佛法精要,甚是困难。为了有助於学人能够胜解佛语十二分教经、佛制现法调伏律,及诸大菩萨所造甚深广大诸论,尤其是圣龙树父子究竟密意的正见,各种细微智理,作详细考察。於是发心以自己所学,为他人讲说,并努力从事此极具意义的事业。

 

为广宣教理,先後应邀於万佛寺大专部教授《菩提道次第略论》、《菩提道次第广论》及此论之「奢摩他」,并开讲《宗义宝鬘》、《四宗要义》、《入中论讲记》,又於该学院之研究所教授《菩提道次第广论》後半部之「毗钵舍那」、《辨了不了义善说藏论》。另在台中南普陀佛学院教授《土观宗派源流》及《宗义宝鬘》、新竹福严佛学院教授《菩提道次第广论》及台中慈善寺教授《菩提道次第广论》及《入中论善显密意疏》、《南山律在家备览》、《六祖坛经》。

         

此外,於2003年应五台山大塔院寺住持寂度老和尚力邀,入山讲授《菩提道次第广论》之「奢摩他」及「毗钵舍那」,其後即每年七、八月结夏安居期间,赴五台山对有缘之僧众讲法、开示,其间并曾於北京任杰老居士(乃法尊法师嫡传弟子之一)处所对北京大学学生开讲《菩提道次第广论》,及前往云南蒙自二龙寺、四川成都等地,教导当地僧众学习《菩提道次第》之「奢摩他」、「毗钵舍那」,及《四宗要义》等论着。如此,依个人所学倾囊相授,在各地颇获肯定及好评,更发觉学僧们的思辨能力明显提昇,对於逐步建立正确的佛法知见,甚有助益。

 


回仁波切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