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罹患乳癌 醫師推斷愛吃炸雞引起 分類:生活
高中生罹患乳癌 醫師推斷愛吃炸雞引起

中央廣播電台日期:2008/10/02 11:45 張嘉芳

17歲是花樣年華年紀,但一名17歲女高中生洗澡時卻發現自己乳房有硬塊,就醫後發現罹患乳癌,而且腫瘤高達6公分,幸好在積極化療與切除部分乳房後,少女復原情況良好,罹癌原因推斷應該跟少女愛吃炸雞有關。醫師表示,年輕女性罹癌存活率會較年紀大的女性來的低,呼籲女性朋友定期做乳癌篩檢與乳房自我檢查。


根據衛生署統計資料指出,2005年台灣乳癌的新增病例高達6,594人,平均每天就新增18名乳癌患者,其中35歲以下年輕女性的乳癌發生率更佔全部乳癌的5%,更是美國的2.5倍。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陳訓徹表示,現代人習慣吃高熱量、高油脂食物,門診中就發現一名17歲的女高中生,沒有任何家族史,花樣年華的年紀卻發現乳房有硬塊,原本以為是發育中的腫脹,進一步檢查才發現腫瘤有6公分大,醫師推斷應該跟小胖妹愛吃炸雞有關。


陳訓徹說:『我們先做積極性化療,打化療以後、它(腫瘤)消的不錯,因為年紀輕長的快,對化學反應通常也比較好,所以它消失、全部都消掉了,所以她是反應非常好的一個案例,如果說以她發現的時候有6公分,她不可能做保守治療,那她那麼年輕,你給她乳房切除實在太殘忍了,所以我們就給她先做化學治療,它消掉以後就給它做部分切除,所以她現在乳房還是保留的。』


陳訓徹指出,年紀輕輕罹患癌症會較年紀大的罹癌者其存活率來的低,其中35歲以下的存活率較50歲的存活率,兩者相差幅度高達10個百分點,醫師強調,年輕女性對化療的效果很好,呼籲女性朋友多注意自己的健康,月經過後1星期可以做乳房自我檢查,而高危險族群的人每半年也要密集追蹤篩檢。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