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炸雞.過重 17歲胖妹患乳癌 分類:生活
愛吃炸雞.過重 17歲胖妹患乳癌

日期:2008/10/02 12:05
一位17歲的高中女生,平常愛吃炸雞等油炸食物,不僅體重過重,一年前還發現乳房有硬塊,並且惡化快速,已經有六公分,接受化療讓腫瘤縮小後,才局部切除,目前正持續追蹤中;醫師提醒,年輕女性罹患乳癌容易再發、惡性高,存活期比中年後罹癌婦女相對較低,但如果及早發現積極治療,年輕患者對於治療反應較好,提醒女性不要輕忽乳房健康。(徐韻翔報導)


一位家住在花蓮的女高中生,年紀輕輕才17歲,卻在一年前發現自己的乳房有硬塊,腫瘤生長快速,就醫檢查發現,她的腫瘤已經有六公分,證實罹患乳癌,她與家人都非常震驚,明明家中沒有家族史,年紀又這麼輕,沒想到居然會罹患乳癌。


她的主治醫師、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陳訓徹表示,經瞭解,這位患者過去喜歡吃炸雞等油炸類食物,體重過胖,檢出罹癌後,年紀輕輕要為她切除乳房實在太殘忍,於是先讓她使用較強的化療藥積極治療縮小腫瘤後,再局部切除患部,保住乳房,目前正持續接受標靶藥物治療與定期追蹤當中。


據統計,台灣乳癌患者35歲以下發生率為美國的2倍以上,2005年六千多名患者中,40歲以下罹癌發生率高達14%,醫師呼籲,年輕乳癌容易再發,並且比起中年以後才發生乳癌的患者五年存活期低約10%,雖然腫瘤惡性高,但通常年輕患者對於藥物反應也較佳,呼籲年輕女性別輕忽乳房健康,每個月經期後一週要自我檢查,定期健檢。


台灣癌症基金會提醒,有乳癌相關基因、家族史、三十歲後才生第一個孩子,過度肥胖缺乏運動以及未懷孕生產者等,都是乳癌危險群,飲食中喜歡攝取脂肪過高食物者也要小心。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