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裝標示藏玄機 少吃加工食物最安穩 2008.09.28 02:35 am 分類:生活
包裝標示藏玄機 少吃加工食物最安穩

【經濟日報╱記者 郭維邦】 2008.09.28 02:35 am



圖/本報系資料庫

多吃天然食品、少吃加工食品、到有信譽的賣場購買、仔細看食品外包裝的標示、會擔心就不要買,這些購買安全食品的基本原則,雖然無法完全保證不會買到黑心商品,但至少會比別人吃得安全一些。

大陸輸台含三聚氰胺的奶粉引起全台大恐慌,擔心自己也吃到有礙健康的食品,市售食品到底還有多少食品含三聚氰胺未被揪出,是否其他食品一樣含其他有害物質未被查出,在資訊依然不足下,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的建議很簡單:回歸飲食原點,「多吃天然的食物,少吃加工的食品。」

只是消基會秘書長游開雄說,給這個建議實在很無奈,雖說「多吃天然的食物,少吃加工的食品」,是吃得安全的不二法門,但市面上的食品,一半以上都是加工過的,所以實際上還是有困難。因此他建議,消費者多留意食品包裝上的標示,資訊多一樣就多一份保障。

游開雄建議消費者,買食品儘可能到有信譽的商店和大型賣場,因為至少這些企業在出售食品前,本身就先設下關卡,用意是兼顧企業利益和消費者健康安全,至於其他的商家並不是賣的商品就有害消費者,不能一概而論。

在這次毒奶粉事件中,各界給消費者建議可以看商品包裝上的國碼別,做為分辨產地的依據,游開雄說這也不盡然如此,因為有許多產品的生產國不是中國大陸,但原料卻是由中國大陸供應,消費者很難從包裝上一眼就看出這食品吃下去安全嗎?

消費者要吃得安全,儘管也有人建議可以依據同類商品的價格做比較,如果是便宜對不可思議,就要冷靜去思考是否合理,游開雄說,不選超便宜的食品這種建議不見得準確,大家應該從另一個角度去想,相對貴的食品是否貴得很值得。

消基會指出,有消費者參加友人喜宴,把宴席未用完的罐頭甜點西米露帶回,卻發現罐底的標明製造有效期限的印刷標示外,另有一個已遭塗掉的印刷日期,仔細再遭塗掉的日期早已經過期,消基會以此為教材建議消費者,要仔細看食品標示。

另外,在偏遠地區購買食品也要特別注意外觀包裝,因為業者考量到配銷成本,以往就有二線三線的汽水廠使用回收的寶特瓶,重新改造外觀,再裝填自家產品,外包裝和知名品牌會有幾分相似,但售價大約是知名品牌的六成到七成,消費者要特別注意。

【2008/09/28 經濟日報】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