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灘在哭泣》逾半水泥化 其他堆垃圾 分類:地方
海灘在哭泣》逾半水泥化 其他堆垃圾

日期:2008/04/13 16:20 記者邵冰如/台北報導
台灣原是美麗海島,但一千多公里的天然海岸線,卻有半數以上已水泥化,剩下的部分又充斥各種廢棄物,滿目瘡痍。為了搶救台灣的海岸,保育界將發起「守護海洋」行動,號召大家一起重新找回乾淨海岸線。


荒野保護協會表示,台灣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海岸有著歷經千萬年才形成的珊瑚礁和藻礁,還有細緻美麗的白砂和貝殼砂,以及變化詭譎的岩岸和豐富潮間帶。但過度開發帶來惡果,根據營建署最新的海岸線調查顯示,全台長達1024公里的海岸線,因為築海堤、開漁港,海岸線被大規模的水泥固封,水泥化比率已高達58.7%,不只天然景觀被破壞,海洋生物的生態和棲地也大受影響。


僅存的天然海岸線,還不到42%,長約409公里,卻也常常滿佈髒亂。長期監測海岸廢棄物的台南社大助理晁瑞光說,海邊遊憩的民眾隨手亂扔垃圾,周邊餐廳、商家打造的「海鮮文化」,也常把不要的廢物、廢水排放到大海,還有河川上游一路流下來的各種廢棄物,都嚴重污染海岸和海洋。


因此,422世界地球日前夕,荒野保護協會選在4月20日發起「全台守護海洋」活動,將於挖仔尾自然保留區、五股溼地生態園區、沙崙海水浴場、六塊厝漁港、麟山鼻沙灘、桃園笨港、新竹紅毛港、台中高美溼地、嘉義溼地、台南鹽水溪出海口南岸、高雄旗津海灘、宜蘭無尾港、花蓮溪出海口等13處海岸,透過自然觀察和海洋廢棄物監測計畫,要重新找回台灣乾淨的海岸線。


荒野保護協會也提出「守護海洋三件事─ Clean、Watch、Let it be」的觀念。Clean是指長期監測:就近選一段海岸,定時、定點,簡單拍照,為海岸留下完整的地形地貌紀錄。Watch是指用「心」觀察:在潮間帶自然觀察或有任何海洋行動時,不用腳或帶走屬於海邊的任何自然物。Let it be則指恢復原狀:清除沙灘上的垃圾,從生活中減量,從源頭杜絕垃圾的產生。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