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正告北京 流亡藏人可以示威 分類:國際
印度正告北京 流亡藏人可以示威

日期:2008/04/12 01:14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十一日專電)北京擔心奧運聖火傳遞再遭阻擾,極力施壓印度禁止境內流亡藏人進行反中共示威活動,但印度政府今天明確告訴北京當局說:「我們不會禁止藏人示威,印度是一個民主國家,相信表達思想的自由,即使在下週四(十七日)奧運聖火在新德里傳遞期間,我們也不會壓制這種自由。」


  印度外交部匿名官員告訴媒體說,針對北京希望印度全面封殺境內藏人反中共活動的要求,印度已經將上述立場明確告知正在新德里談判北京奧運聖火安全過境事宜的中共人員。


  這位官員說,在尊重印度法律的前提下,印度相信任何人,包括流亡藏人,都有權利以和平和民主的方式,表達他們的想法。


  不過,印度政府也向中共人員保證了奧運聖火過境新德里的安全。


  此外,針對中共人員再次指控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幕後操縱藏人抗爭一事。印度外交部官員表示,印度也再次強調達賴喇嘛是一位「可敬的貴賓」,並且也再次引述總理曼莫漢最近在一次公開談話中,形容達賴喇嘛是一位在世「最偉大的甘地主義者」。


  據外交部官員透露,中共人員以印度東部由印度共黨控制的西孟加拉省為例,希望新德里中央政府能夠下令全國各省都效法親北京的西孟加拉省政府,禁止轄區內的藏人有任何反中共示威的活動。


  但印度政府答覆說,印度是一個民主體制的國家,各省有各省的地方法令,中央政府雖然也有中央的權力,但並沒有限制任何人表達思想自由的權力。970411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