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災加劇 影響近8千萬人 分類:國際
雪災加劇 影響近8千萬人至少50人喪生

自由時報 日期:2008/01/30 04:09

〔編譯魏國金/綜合二十八日外電報導〕根據中國媒體報導,暴風雪肆虐兩週來,災區已從西北的新疆擴展至東南部的福建,共計十四省、七千七百九十萬人遭波及,在半世紀罕見的風雪摧殘下,中國的煤、電與運輸均面臨嚴格考驗,總書記胡錦濤為此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保障災區民眾生活。


新華社指出,貴州省一部載有三十八人的巴士,二十九日上午在遵義山區打滑,墜落四十米深的山谷,造成至少二十五人死亡、十三人受傷。這是雪災以來,傷亡人數最高的事故,目前暴風雪造成至少五十人喪生。


中國總理溫家寶二十九日前往災情慘重的湖南省長沙市視察,然因長沙機場關閉,他的座機必須先降落湖北省,再轉搭鐵路。這趟迂迴行程凸顯出中國運輸交通的混亂情形。


未來一週仍難改善


未來一週,中國大部分地區的天氣狀況仍不會改善。根據中國農業部表示,截至二十九日上午,十六省市因低溫凍害作物面積超過一億畝,其中以湖南、貴州、江西、湖北、安徽、陜西、河南、江蘇八省受災情況最嚴重。


中國新聞社指出,截至二十八日為止,共有二十四座機場被迫關閉,廣州白雲機場出現二十年來最嚴重航班延誤,單是二十八日就有逾百班機取消或延誤。香港機場管理局則表示,二十九日午時共有六十一個航班受影響。


陸上交通方面,中國南北交通大動脈,北京至珠海的京珠高速公路湖南段出現嚴重塞車,二十八日有上萬部車輛、四萬餘人塞在路上動彈不得,有些人近兩天沒有進食,甚至有人病倒,二十九日塞車情況改善,但仍有兩萬五千人滯留路上。中國公安部召開緊急會議,計畫在三十日下午六時前打通京珠高速公路。


經濟損失逾千億台幣


根根中新社報導,雪災損毀了十萬七千棟房宅,共八十萬兩千七百餘人緊急疏散。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達二百二十九億元人民幣。


新華社則報導,因缺煤關閉的電廠,電力產量佔中國用電量的七%,另有十%的電廠,其電力儲備量不足以供應三天用電量。天候惡劣使用電量攀升,同時又使仰賴鐵路交通的煤炭運輸量,不及每日正常運輸量的二十五%,超過一半省份面臨能源短缺或斷電。一些地區的食品和飲用水也將用盡。


交通運輸混亂的情況以廣州最嚴重,一度有約五十萬名急著返鄉過節的民工頂著刺骨風雨滯留於廣州火車站等待發車,經過疏通,目前仍有二十萬人擠在車站。中新社稱,由於雪災,回家的路太艱難,已有廿八萬人退票,留守當地過年。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