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祖透美仁波切~搖晃的寢室 欲墜的希望 美彭仁波切意藏之法迴向魔崇部多火施的煙供 堪布秋旺仁波切-入菩薩行論 教授
 
 
 
 
 
 
 
新聞 影音 部落格 網路佛學院 熱門影音 熱門部落 健康 藝術 熱門點閱 綠靈 心靈  
弘揚佛法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法訊快速搜尋
地區
月份
法訊分類選項
BLOG快速搜尋
地區:
BLOG分類
影音分類
網路數位佛學院
環保.心靈
地區:
全球法訊中心
精選顯密資訊
  the unseens tears of himalayan childrens 2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西藏婦女會Tibetan Women's Association
貢將仁波切 歷代轉世
無量壽佛學會
密宗龍欽佛學會
祖古仁欽2007行腳
 

  用愛牽引迷途少年    2016/01/10
分享 列印 迴響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Plurk 加入會員
利美佛事業服務      
止贡噶举大手印五支圆满道--密续教授精髓修法 阿姜念身念处禅观修 成果 十六阶智 行舍智 量理宝藏论 第七品 观相违
更新日期:2007/08/29 02:14:22


用愛牽引迷途少年(2007/07/11)

儘管身罹肝癌,陳在惠仍堅持為迷途少年打造心靈歸宿

【文.採訪╱鄭進文、鄭仲烜】

現任花蓮善牧中心執行長的陳在惠,與同是牧師的妻子育有一子一女,有著人人稱羨的美滿家庭,但就在前程一片美好的時刻,病魔卻找上他。

一九九九年底,他正忙於九二一大地震的救援工作,妻子也為教會事務忙得不可開交。妻子連續兩晚徹夜工作,隔天突然在講道台上昏倒,檢查後發現腦血管出血,接著是多次進出開刀房的黑暗日子,術後留下記憶力喪失的後遺症。

就在此時,陳在惠也腹痛如絞,檢查出肝臟長了九公分大小的腫瘤,情況十分危急。不得已之下,他將妻小託給台北的摯友照顧,自己面對接踵而來的身心苦難,並繼續花蓮善牧的工作。談到這段期間的煎熬,「我對上帝不錯啊,但是祂對我差了一點,」陳在惠開玩笑地說。

陳在惠在花蓮出生,幼年喪父,母親為了家計北上工作,將他交給祖父母教養。這樣的背景,常引來同學欺負,刺激他學習武術強身,並養成積極進取、不斷學習的人生觀。此外,陳在惠也精學中醫和電腦技能,同時擁有劍道六段的身手。

由於祖父母信仰傳統民間宗教,陳在惠少時一直不曾接觸基督教。直到某天,他偶然參加一場教會的露營活動,才真正接觸基督信仰。高中畢業後,陳在惠進入神學院展開十二年的修業,終於成為一名牧師。

一九九三年,就在陳在惠即將赴任門諾醫院牧師職的前一、兩個月,他接受當時善牧中心執行長吳芳芳女士請託,為善牧中心建立會計程式,這是他與善牧結緣的開始。

由於陳在惠具武術背景,讓甫經人口販子襲擊的吳芳芳大為賞識,有意邀請他承接善牧中心業務。陳在惠坦承當時的掙扎:一方面顧慮自己對社福工作並不專擅,且善牧中心規模小,工作又艱難;另一方面又想到已與環境、條件較佳的門諾醫院談好接掌事宜。

但是,一名與他女兒年紀相仿的小女孩,終究促使他下定了決心。

「某天,辦公室來了一名六歲的小女孩,在工作人員間來回跑鬧,模樣天真可愛,沒想到她已接客多次,且有性病纏身。我順手摸摸她的頭,她竟誤以為我是嫖客,表情、說話等方式都為之一變,那一幕讓我極為震撼且無法釋懷,於是我離開辦公室,走進院子。小女孩也跟著走出來,想和院子裡的小狗玩,但小狗不搭理她,小女孩竟以一種絕望而撕心裂肺的聲音大哭起來。接下來的情境更讓我難受:她脫下自己的衣服,希望換取小狗的注意。」

看到眼前的情景,陳在惠心中五味雜陳,他自我反省,為何面對這樣需要幫助的人,自己卻只考慮前途之事。

他將小女孩的故事轉述給妻子聽,妻子問:「你不去門諾醫院服務,有人會去嗎?」他不假思索地回答:「很多人等著去。」妻子接著問:「那善牧會有人去嗎?」「應該沒有吧。」最後妻子問道:「那你想上帝會希望你去哪裡?」

這一句話讓陳在惠找到了答案。

一九九五年,陳在惠正式成為善牧中心的社區救援幹事,以牧師角色聯繫各部落教會,形成資訊網絡,掌握部落少女去向。暑期安排由大學生組成的志工團隊進駐部落,對人口販子產生投鼠忌器的效果,有效嚇阻買賣少女的行為。

但隨著經費縮減,社區工作由原來的六十六個部落,已降到十來個左右。

二○○一年,善牧開辦飛炫屋,以「Fashion」為名稱構想,提供孩子有晚餐、有人指導他們完成功課的環境。陳在惠認為,只要孩子肯來飛炫屋,就有機會將他們導向正途。為吸引孩子,飛炫屋提供免費電腦,有人因此戲稱飛炫屋是「不用錢的網咖」。

目前除位於花蓮市美崙的「旗艦店」外,也在另外四個部落中推行。飛炫屋也開辦許多才藝班和動態娛樂,讓這群在課業上不得志的孩子,能找到成就感,其中包括陳在惠親自傳授的劍道班、聘請專業美術老師指導的繪畫班,以及球類運動和下棋等。而其中又以國術班最為著名。

陳在惠的胞弟陳在聖長年從事國術教學,在陳在惠的提議下,飛炫屋的孩子與國術班的學生一起練習。這些血氣方剛的少年,本來就熱中英雄主義,對師父的身手和氣勢又敬又怕,從開始的漫不經心到摸索出興趣,也衍生出對團隊的歸屬感和榮譽心,品行方面也漸有改善。

練習了半年後,這群孩子報名了全國性的國術比賽。由於他們體力好、鬥志強,且不輕言放棄每次出賽的機會,最後終於得到團體的總冠軍。

頒獎那一天,陳在惠讓一名曾在學校連校長都敢打的孩子代表領獎,已完全被學校放棄的他,在台上露出天真的笑容,抱回獎盃後直向陳在惠撒嬌,那一幕讓陳在惠深深感動,也永遠難以忘懷。




備註 :   相關資訊
上一篇(人生的味道) 回目錄 下一篇(羅多索的眼淚)

慈智數位佛學院 利美知識 利美園地 全國碩博士論文
利美法訊總覽


全球慈智部落格
般若波罗密多心经 2008/12/28
台中市创古度母佛学会- Yahoo!奇摩部落格
甘丹讲哲佛学会上课法讯
萨迦?哦巴Sakya Ngorpa - Yahoo!奇摩部落格
发现遗失的慢飞天使-伊甸社会福利基金会

贊助網站
Phowa.com.香港
台南市竹巴噶舉(如來講堂)
Changturtle
LamaNet 喇嘛網
佛教世界
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