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截止噶陀寺大年五大本尊除障大法會報名 益西彭措堪布網路佛學院-認識淨土系列 台灣佛法顯密洲佛學會2月法訊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the unseens tears of himalayan childrens 2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西藏婦女會Tibetan Women's Association
貢將仁波切 歷代轉世
無量壽佛學會
密宗龍欽佛學會
祖古仁欽2007行腳
 

  管理錦囊/溝通 聽比說重要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0/12/10 12:56:37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初階

【經濟日報╱潘俊琳】

和諧的職場,首重溝通無礙。當主管在和部屬意見交流時,與其搶著講,還不如想著講;與其指證歷歷,還不如關心和尊重。成功的溝通在於建立彼此的信任,完成共同的工作目標,而非以鋒利的口才「講贏」,讓對方不得不屈服。

溝通是雙方面的交流,是互相聆聽對方的想法,並陳述自己的意見。但在職場上,溝通卻往往流於主管單方面的「訓話」,要部屬「照做」,而忽略了聆聽對方的想法,失去部屬寶貴的信任。

博茂企業總經理李港生指出,職場人際溝通的時間,「聽」應該占45%,而「說」占30%,其餘是寫和讚美的時間。而聽要好好聽、用心聽,這樣才可能聽出對方的「弦外之音」。

李港生說,當一個部屬在向老闆抱怨員工餐廳的伙食太差時,他真正想說的可能是「怎麼都不加薪」。而要員工說出真心話,在於彼此的信任度。

主管要獲得部屬的信任,其實並不容易,因為雙方的立場先天不同,部屬怕言多必失、秋後算帳,尤其當彼此早有心結時,有效溝通更是困難,主管能聽到的,往往不是真心話。

李港生表示,人心都有可以讓人知道和不能讓人知道的部分,而有更大的一塊,是看信任度的多寡,而決定要透露多少。

儘管主管帶人要帶心,但因為肩負的責任是讓績效變好,糾正不對的行為,李港生認為,帶人帶心不該解讀成彼此「稱兄道弟」,而是為共同的目標,建立彼此的信任。能在同一個地方工作,是一種緣分,不可能每個同事,都能變成好朋友,但因為有將工作做到最好的共識,只要主管能拋開情緒,對事不對人,通常都能建立工作崗位上的信任。

要得到工作上的信任,李港生認為具有同理心的聆聽非常重要。很多主管表面上在聆聽,但心裡卻想著如何「說服」對方,當部屬察覺時,感覺說了也是白說,他的心就封閉起來,等著主管「交代照辦」,然後「陽奉陰違」。

做作主管的人必須仔細聆聽部屬的話語,從中聽出弦外之音,針對問題提出解決方案,並從聆聽中動態調整建議和方向,才會讓溝通變得有價值,不會淪為單方面的自說自話。而主管如果能夠針對溝通的事情,說出讓人信服的道理,不但能讓人心悅誠服,也會讓部屬覺得夠專業,從而產生信任感。

【2010/12/10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四十惑不惑)

全球慈智部落格
原梦青年计划--至善社会福利基金会
龙钦宁体心要持明总集
释迦牟尼佛纪念点灯法会
为什麽要闭关?
慈悲林雪域学佛会

贊助網站
初級禪訓班--法鼓山台南分院
可樂旅遊~康福旅行社
FPMT護持大乘法派聯合會
在線文史資料綜匯--中國古代文學-- 北京大學中文論壇﹝ 簡﹞
英國倫敦商會考試局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