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尊四祖萨班与五祖八思巴班智达 分类:大師
「班智达」一辞出自印度梵文,意思是「精通五明的学者」;「五明」包含佛学、正理学、声律学、医学与绘塑造像等工艺学。对於一位学僧而言,「班智达」是远胜於「帝师」的无上荣誉。

  藏传佛教艺术在元世祖时代传入中原地区,西藏萨迦派的两位班智达—四祖萨班(1182-1251)与五祖八思巴(1235-1280)是关键人物。

  萨班的睿智,在於他以佛理观世事,洞悉历史的必然与偶然是「互为缘起」的。1247年,他为了不忍「操蕃语之人」生灵涂炭﹐而与蒙古阔端王子(1206-1251)妥协,西藏从此归顺蒙古,但萨迦派因此在往後百年间(1247-1349),享有乌斯藏地区的最高权力,终元之世,历代帝后皆「敬奉佛教,尤崇三宝」,成为西藏的「施主」,以大量的财施与法施(人才)供养藏地,促成西藏本土艺术的发展。

  八思巴班智达的睿智,在於他明了五明中的工艺学—以「图像」弘法的方便道,具有不可思议的神秘力量,从而将他所欣赏的尼泊尔艺师阿尼哥(1244-1306)携至大都(北京)。阿尼哥「以心为师,为生灵而来」,使喜玛拉雅山南麓印度教与晚期佛教交融的另类风潮,以其独特的「力」与「美」,为沈寂的汉传佛教艺术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元朝短暂九十年国祚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烙印。

  两位班智达基於「慈悲」本怀,将佛法「智慧」运用於世俗的政治、宗教与艺术,济藏人免於兵火,度汉人亲炙藏传佛教;而印度—尼泊尔—西藏的艺术,一如班智达的悲智双运,其风流余音,至今犹存。
进阶搜寻

发表Blog文章

回利美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