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保持正念的两个诀窍 分类:佛法教學
转寄 打印 回响 总览 阅读尺

日常生活中保持正念的两个诀窍

一行禅师

问: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保持正念?

  答:

  A. 试试把左手握紧拳头,这代表紧张的身体状态。而我们的右手是张开放松的,这代表正念的能量。右手代表的正念能量可以觉察到左手的紧张,右手代表的正念能量可以包容左手的紧张。其实,正念的能量可以穿透左手的紧张,帮助释放左手的紧张,就像含苞待放的莲花,在早上还没有开放。当太阳升起时,温暖的阳光照射在莲花上,它可以穿透、渗透莲花。当莲花受到阳光的照射,它会慢慢开放。

 

  B. 如果我们持续练习,正念呼吸就会像太阳的光一样,能够包容、渗透我们的身体,这个练习同样可以用来释放心的紧张和负面情绪,如愤怒、焦虑和恐惧等。如果外面有刺激令我们的心不舒服,而我们让这种刺激和负面情绪慢慢增长,这些情绪会一发不可收拾。但当我们学习正念呼吸,觉察到自己有负面情绪的时候,就马上可以用观呼吸法化解这些负面情绪。吸气的时候,我们觉察愤怒的情绪,不再让它增长。呼气的时候,我们温柔地接受和包容这种负面情绪,例如愤怒。持续练习几分钟,我们可能发现,愤怒或者不安的情绪会减弱或得到释放。



主持人
一行禅师




即時法訊:
利美園地:
慈智部落:

进阶搜寻

发表Blog文章

回利美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