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世音菩萨灵感事蹟 示现 普陀现相 分类:交流天地
转寄 打印 回响 总览 阅读尺

观世音菩萨灵感事蹟1000例 一、示现 普陀现相

 

一、示现

普陀现相

宋神宗元丰三年,王舜封,奉命出使三韩(今朝鲜、韩国一带)。途中遇风涛,有一只巨大海龟,背负着舟船行驶,非常危急。舜封很惶恐,朝普陀山潮音洞方向祈祷,忽然看见金色晃耀,出现观音菩萨满月相,珠璎(音英)灿然,出自岩洞,大龟消失,船才能够得以继续航行。归国後,舜封把此事奏告皇帝,皇帝赐名宝陀观音寺。《普陀志》

宋高宗绍兴戊辰年,史浩、程休甫,到访潮音洞,无所见。一位僧人指点他们说:岩顶有宝物可看。他们於是照办。忽现观音菩萨瑞相,金色照耀,眉目了然,清晰可见。

宋度宗咸淳丙寅年,范太尉因患眼病,派儿子到潮音洞祈祷观音菩萨,并汲泉水回家,用於洗眼。太尉眼病痊癒後,又让儿子来答谢菩萨。洞左侧忽然现大士身,淡烟披拂,如隔碧纱。儿子又到善财洞,看见大士、童子一并显现。大士白衣缥带,珠璎交错,精神顾盼,像要说话一般。

元泰定帝至和元年,御史中丞曹立,奉命到潮音洞上香,看见菩萨现白衣相,璎珞(音英洛)披体。因等候潮水,便再次叩首礼拜,菩萨再次显现。而此时,善财洞大士也同时显现,童子鞠躬,眉目秀发,七宝璎珞,明洁可数。跟从的人都看见了。

明神宗万历二年,僧人别传,渡海去礼拜观音菩萨。云中涌出金色莲花,菩萨着白衣,冉冉示现。别传、成都僧翠微,都看见了。

元成宗大德五年,集贤学士张蓬山,奉皇帝旨意,到普陀求福。他到潮音洞时,见菩萨宝冠璎珞,手执杨枝,碧玻璃宝瓶,护法大神拱卫在前,祥光满洞。

宋朝给事中(官名)黄龟年,礼拜潮音洞,亲眼看见菩萨紫金自在相,坐在石上。同来的老人小孩,都看见了。

清康熙三年,大年初一,普陀山众僧看见白光如虹,从佛殿顶上,直到小洛迦山。菩萨着白衣,乘光而渡过。

清康熙二十九年,定海总兵蓝理,拜谒梵音洞,见菩萨现身,大眉赤面,浓黑须髯(音然),眼露青白光,鼻准微有白点,头上空有金圈大火焰,衣黄黑色,阔领方袍,一小佛立在顶上。

明时,黄端伯,礼拜菩萨,见菩萨现形天边,霓裳霞葆,犹如海市蜃楼。 以上均据《普陀志》

河北沧洲张汉儒,拜谒潮音洞,开始无所见。一位老人说,如果想见菩萨,应当虔诚祈祷。张於是跪下祈请。久之,看见金光,大士从石壁显现,侧立。张又祈愿,想看到菩萨正面,以便回去後摹像顶礼。大士即背洞面海,离人仅咫尺之遥。菩萨绀(音赣)发卷鬓,高颧隆准,衣绿色。在场大众,都欢喜礼拜。老人说:我曾感得菩萨示现,所以舍身在这里帮助洒扫,已经多次看到菩萨了。《居易录》

清时,临江(今四川忠县)丁兆禧,在四川经商。因求母病痊癒,到梵音洞进香,看见菩萨显现,但不很清晰。他心里默念,我远涉风涛,斋戒而来,难道我心里还不够虔诚吗?他心里刚动念头,忽然看到菩萨身出洞口,衣白色,前面站立着红衣童子,跟世上所绘塑的不相类似。《勉戒切要录》

唐宣宗大中元年,有一位梵(音范)僧,来到潮音洞前,燃十指供养菩萨。手指燃尽,梵僧亲见菩萨为他说法,并授给他七宝石。《普陀志》

僧人道宜,名悟坚,曾燃三指供佛。他到普陀专诚拜谒菩萨,得见大士。《普陀志》

王璪(音早),字粹昭,奉郡令到普陀山求雨。他心中暗祷,愿有所见。忽看见栏楯(音吮),都是碧玉所作,上有刻镂文。然後又现纹理,像珊瑚一般,长达数尺,相对很长时间。深远处,有菩萨像,下明上暗,白衣璎珞,了了可数。《图书集成》

元朝绍定庚寅年,国监胡炜,礼拜潮音洞。突然间,他眼前大亮,看见一位僧人在右边,月盖长者、善财站在左边。他又到善财洞,童子又现。宝盖珠鬘,林列在眼前。旁边有一座宝塔,晶彩焕发。《图书集成》

清时,僧人释无隐,参究开悟,说:名山大川,莫不是菩萨影现道场。脚头脚尾,处处逢见菩萨。他去朝礼普陀山,感得菩萨现妙庄严身。

明时,秣(音末)陵(今南京)的刘某,生来就素食。二十九岁时,去朝拜南海普陀山,在船上发愿要见到菩萨。忽然,水面出现两朵莲花,一站童男,一站童女。随後,他又看到菩萨坐在大莲花上。他连忙礼拜,很快都不见了。《己求书》

清时,盛叔型,跟随母亲朝拜普陀山。起初,他听人说菩萨现身,笑而不信。後来,在梵音洞看到,忽然间石壁现白色,像抹了粉一般。继而,俨然呈人形,五官清晰,头上无发,衣白腰细,像比丘尼。起初在洞内,然後,出到洞口,更加清晰。他於是感叹菩萨不可思议,长跪叩头不已。他母亲所见,跟他一样。但同时叩拜的其他人,所见却各不相同。《普陀指南》

清时,僧人释行义,与前来游览的僧人七人,雨中到潮音洞进香,虔诚祈请。忽然看到洞内显现五色光芒,有菩萨立像,庄严妙好,是女人身。其他僧人所见,则各不相同。《居易录》

元顺帝乙未年,刘仁本,督管漕运。他回到普陀,在潮音洞见到菩萨,与世上所看见的画帧一样。

元时,曹立,到善财洞,看见童子,梳着螺髻,合掌作礼,栩栩如生。

明朝永乐年间,潮音洞显现白衣大士像,龙王、龙女等跟从着菩萨。韦驮天尊在太阳光下站立,罗汉从海上踏云而来。

明朝永乐二十一年十月十九、二十日,观音菩萨在潮音洞五次现相。

山阴(今浙江绍兴)滋德堂的戴王瀛(音迎),家中收藏有普陀梵音洞大士示相,共五十三现,绘图流通於世。

元时,哈喇歹(军官人名)因铁莲花阻船,忏悔谢罪。回潮音洞祈请,看见白衣大士现身。於是庄严修饰菩萨像,并在洞上方建设殿堂。

清时,台湾太守沈眉峰,到访梵音洞,看见菩萨现身。求签,签上说其妻所孕是男孩,这个孩子就是後来的编修官沈熔彪。

民国十一年(1922年),江西彭泽县的刘契净,礼拜梵音洞,看见菩萨叠现四像,便写下《大士现身记》记述此事。

以上见《普陀志》



主持人
普陀志



  

即時法訊:
利美園地:
慈智部落:

进阶搜寻

发表Blog文章

回利美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