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贫24年 华裔妇获美授国民勳章 分类:愛心公益
转寄 打印 回响 总览 阅读尺

济贫24年 华裔妇获美授勳

文革孤儿逃难美国 阿诺夫人也受感召

2010年08月06日苹果日报【蔡筱雯╱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总统欧巴马(Barack Obama)前天在白宫颁发「总统国民勳章」,表扬国民善行义举,今年13位获奖者当中包括协助街友的校车司机、帮助美军遗孀的妇女、自然保育人士,还有默默助人20余年的华裔女性关惠群。欧巴马推崇他们为英雄:「他们展现超脱於自身需求的使命感。」
 

美国总统欧巴马前天颁发国民勳章给华裔移民关惠群(左),表扬她的义举。美联社

美国

关惠群在丈夫陈伯良与两个儿子陪伴下领奖,她表示以炎黄子孙身分获奖甚感骄傲、很感动
她原籍广东开平,因父母在中共文化大革命中遭到斗争,家人离散,年幼的她流落街头却无人伸出援手,後来她逃至香港,辗转移民美国加州尤利卡市,偶然间发现美国也有街头游民,暗自下定决心帮助他们,她每天清晨外出发送咖啡、甜甜圈等食物给桥下、铁路边、树丛中的游民,一做就是24年。

 

邻居偷寄推荐

关惠群初期是用在小学兼差的薪水自费购买食物,但她的精神感召许多志工出钱出力,还有教堂借她使用厨房。加州州长阿诺的夫人玛丽亚史莱佛(Maria Shriver)也曾在2008年颁奖表扬她,但她当时又把约80万元台币奖金拿出来,再募款为游民建洗澡场所。
关惠群的邻居沃兹尼每天看到她清晨5时30分出门,晚上9时才回家,多年如一日,他瞒着她向白宫寄出推荐电邮後,还担忧低调的她会不高兴,还好关惠群欣然接受,她说这表示总统也听到游民心声。她感慨地说:「当年(文革时)我脖子上挂的是批斗的木牌,如今可以戴上总统勳章。」
关惠群并非首位获得这份荣耀的华裔人士,以研究爱滋治疗出名的何大一博士也曾於2001年获颁美国国民勳章。

 

报你知
美国总统国民勳章

美国总统国民勳章(Presidential Citizen Medal)仅次於总统自由勳章(Presidential Medal of Freedom),是美国平民所能获颁的最高荣誉之一,国民勳章由美国已故尼克森(Richard Nixon)总统於1969年创设,旨在表扬为国家或同胞贡献服务的美国公民典范,传统上由各州参议员提名候选人,今年起欧巴马宣布改由民众推荐地方候选人,共有6000人获提名,由欧巴马亲自选定13位获奖者。






  

即時法訊:
利美園地:
慈智部落:

进阶搜寻

发表Blog文章

回利美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