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果-萨迦法王主讲 分类:大師
转寄 打印 回响 总览 阅读尺

喇嘛网 日期:2009/10/03 NPO  编辑部 报导

道果三现分妙庄严论1

萨迦法王主讲多杰洛本仁波切整理     

 

道果三现分妙庄严论是道涵摄果的口诀主要广释,是如实地依据道果本论来引导之道的前行教授.

 

首先是我们要有正确的发心.如果发心错误的话,例如以贪嗔痴来发心的话,其所受的伤害将比所受的利益还大.如果发心很好的话,即便只有一句偈颂,都有很大的利益.最好的发心,为利益一切有情众生而证得佛果,为证得佛果而受此教授,并精进修行,有此发心,都将成为成佛之正因(直接原因).有了正确发心,则应有正确态度,上师如医生,我们如病人,烦恼如病痛,教授如治疗.

根道果三现分为道之基石,於此,三现分是指

 

1不清清的显现:经由众生的教授来禅修轮回过患,经由烦恼的教授来禅修暇瞒人生难得,经由不清净的显现的教授来禅修 信受业,,,这些皆为声闻共同道的范围.

 

2觉受的显现:在瑜伽士的教授中指出:瑜伽士分为共通的瑜伽士与不共的瑜伽士,共通的瑜伽士须禅修直至心续上生起共通的觉受,这是指禅修慈心,悲心,菩提心等.不共的瑜伽士禅修确信必将生起的觉受,指自己在进入金刚乘的甚深道之後,知道一切无量的觉受显现,可归纳入十五种觉受中,而立志勤奋,无论这些觉受於何时生起时,皆要在个别识别後,自然地保任.

 

3清净的显现:在思惟身无尽庄严的法轮等等佛陀的不可思议功德後,别地欣喜禅修.以波罗密乘善巧地清净心之後,而使成为金刚乘的适宜法器,即是道之基石的意义.

此论由吉祥萨迦巴的尊圣祖师,逐代地传承下来的清净仪轨.佛具无量慈悲心给予无数教授,以往上帅依弟子的根器,给予教授,今日之教授是给予口诀式的教授.此法为毕哇巴所传,毕哇巴生於王室,出家修行,成为烂那陀大学的学者,受本尊之直接教授,并有很多神蹟,其所传之道果经由弟子传予译师,再传予萨迦巴贡噶宁波,让贝道果即为根道果,三者是在一起的,如果三者分开,则很难证悟的,因三者是结合的,故依此证悟是很快的,道果前行---三现分,此次是以经的教授

 

(一)           弟子应具何种条件:1.具足信心,若无则不可能产生功德,即无法得到教法之上师、三宝之加持,此处之信心,应配合「智慧」,若只因与上师之血缘、种姓之关系,则非此之信心,信心可分为三种:最重要的信心,即信任,此信心是可分析的。2.欲求之信心,如果三宝之功德,亦希望己具此功德。3.明白之信心,见佛之功德,即令我们明朗,此外,信心不应受魔王之影响。信心---------------------不动摇之信心。例如:对治贪之信心:因为知其过失,对治嗔:因知其结果,所以不会去放纵嗔.,不畏恐惧,不畏无明之信心。

 

(二)              正式之教授,应於正确之处给予(智者应宜何处修,易得顺缘【指容易获得托钵化缘等等的顺缘】,吉祥处【指无盗匪、小偷之处】,洁净之地【指不会因水质土质等等而生病】,善助益【指不令烦恼及恶业增长之助益】,安乐瑜珈之功德【指白日无俗众喧哗,夜晚无噪声嘈杂】),在如上述之处接受教授。「教言指出:初学者应居於此处」。

三现分:三个各有前、正、结行

前行:皈依、祈请

正行:每天不同之修持(实修各个之观想)

结行:回向功德,忆持教法(结行回向善业依念知)

今日教授正行与前行的皈依:

 

一.  原因

1.惧怕:了解轮回之痛苦,唯一可救度我们即三宝,所以要皈依三宝。入菩萨行论:往昔违越您教诲,现今遭逢大畏惧,愿诚向您寻皈依,祈请尽速除怖畏。我或他人因受轮回的痛苦所迫害,而愿依止从此痛苦中完全得到救护的皈依处。

2.信心:唯有依靠三宝才能获得解脱。因信心而皈依,对於有能力救护免於痛苦之皈依处的功德,生起清净心,谓之清净信,想要获得皈依境之果位,谓之欲求信,相信甚深的缘生因缘,谓之胜解信,有这些信心即是因信心而皈依。

3.慈悲:因具大乘种姓之众生了知欲救度众生,唯有三宝,所以须皈依三宝。因了知皈依之原因,故可获其广大之功德,若不知其原因,而念诵皈依则无何功德。我们以自身的苦楚来测度他人所受的苦,而遍生不堪忍受的悲心,因此来寻求皈依。

 

二、皈依的对象

大乘皈依之主因是因为慈悲,因大乘之任何行为/作为,从关始至圆满皆是为利益众生。依不同乘、学派、方法而有不同,依此之教授----上师、佛、法、僧。

上师是指教授上师,传承上师【特别是指对我真实传授神圣之道,具有传承之善知识】;

佛是指具三身:1.法身:自利圆满,现证法身而毫无任何过失,且具足究竟功德,即真理身亦称为二种清净,自然清净:众生皆具有佛性,原本清净,但众生因所知障,烦恼障,而不得见。所知障:主、客、想,他利圆满:获得色身而於轮回未尽时,皆於世间上一心饶益有情。

法,在梵文有很多意义,在佛法上,

1.佛的教法a.【三藏:经、律、论】

b.十二分教

对治烦恼,1.戒律:对治贪

                              2.经:对治嗔

                              3.阿毗达磨(论):对治痴

2.证法:依修持所得之证悟:a.b.修持 c.智慧

依四圣谛:苦集灭道

 

僧:贤圣僧(指证不退转地之僧众)

 

皈依的方法

坛城:於法座上观想对境,上师、三宝、现世父母、一切有情众生、及中有,於对境前虔诚合掌,具信心,心想从无始至今,无数流转生死,上师与佛为我们引导,佛法是真实道,僧侣是修持之道的助伴,并念诵皈依文,大乘佛法皈依特点及目的是为利益一切有情众生,时间长度是从现在到成佛,念诵皈依文後再念诵祈请文,结合远离四种执着,1.祈请加持2.祈请加持心具出离心3.祈请加持脱离不好的目的4.祈请加持转一切幻象为俱生智。请如此祈请:皈依圣境众以全知的智慧观照,以慈爱的悲心忆念,以所为的事业护佑,以救护的能力保衞,防护及加持。如是思惟且信受。

 

皈依後的作为及不应该的作为

一般1.即使有生命危险,亦不放弃皈依

2.无论生活遭受变故,不向外道祈求,应向皈依处求。

3.尽一切供养,餐前供养

4.精进修持皈依,鼓励他人皈依

5.不论向何处去,皆应记得三宝

特殊:1.皈依三宝即不再皈依外道

2.具虔诚心对待任何代表三宝的东西

3.皈依法即不再伤害众生,依闻思修修持。

4.皈依僧之後,不与外道为友。'在每座法之间,皆应於心中忆念三宝的功德,并应经由保持正念正知的方式,令能不违越皈依的学处,教言指出:不具正知正念的一切善业皆将变为无意义。因此想要守护学处,则必须勤於护心。2008.7.7道果三现分妙庄严论

 

道果三现分妙庄严论 2

 

萨迦法王主讲多杰洛本仁波切整理

 

首先我们要有正确的发心、行为、态度

 

昨天说过道果三现分,从发心、轮回、到成佛,同时,修道每个人皆不一样,有人金刚乘有人先共道再金刚乘,现在之教授为渐道,前行三现分、正行、三密续三现分。

 

昨天皈依与祈请,今天正行,每天都不一样,三现分:不净现分,令弟子生起出离心,此教授能令弟子正确的发心(清净现分),清净现分令弟子能为成佛生起鼓舞之心,第一现分分为:1.为生厌离之轮回过患的教授2.为起精进之暇瞒难得的教授3.为明取舍之善恶果报的教授。

 

1.      毕哇巴金刚句,众生是不净现分以上为根本,对众生而言,轮回除痛苦一无所有,每人皆不要痛苦,皆致力於摆脱痛苦,所以欲出离轮回,就必须断除对轮回之执着,所以要了解轮回之过患,因此须时常忆念轮回过患,为了忆存轮回过患,须要上师的口诀,所以佛的教授最先即四圣谛,第一圣谛即苦,而且此理解非理论上之理解,而是内心最深处的理解【轮回除痛苦一无所有】。

 

当然提到了下三道,我们最容易知道其痛苦,而上三道,我们认为苦乐皆有,但此乐是短暂,本质仍是苦。

三苦:

1.苦苦:恶道众生所有,透过了解分析,生起悲伤之心。任何众生都知道苦,身体、心的苦,本身即苦,而在加上苦,思惟苦苦而生厌离心。

2.      坏苦:我们透过分析了解因执着产生痛苦,;在一般我们会认为快乐,因为透   过比较,例如坏的房子与好的房子,好的房子非快乐的因,而是透过比较。

3.      行苦:生起希求解脱之心,例如任何地方我们遇到一件事,永远有不快乐的地方,轮回处处即充满此三苦,故无一处值得我们执着。

 

苦苦:三恶道

1.      地狱:寒地狱、热地狱、眷属近边地狱。一般都知道热地狱,热地狱太过痛苦,故道果从寒冷地狱开始讲,寒冷地狱:八寒地狱(疱地狱、疱裂狱、啊啾、喈嚧、咬牙狱、乌巴、莲花、大莲裂)雪山环绕,空无一物,黑暗寒风刺骨,无任何衣物,於此处之众生,属化生因恶业故,无父母全身冻泡。疱裂狱比第一个还要寒二十倍,因此疱疮绽裂,血脓等等溃漏,并亦冻结。啊啾(豪叫)地狱,因过度寒冷而发出阿啾的嚎啕大哭的声音。喈嚧地狱比前地狱还冷,而发出喈嚧的声音。咬牙地狱寒冷又胜於前,不仅牙紧咬而且身体冻僵。裂如乌巴拉花地狱,此寒更胜於前,身体外肤冻为蓝青且裂为碎块。裂如莲花地狱,身体外肤被暴风雪吹掠,而露出红色鲜肉,并且也裂为段段碎片。裂如大莲花地狱,身体如前地狱般,碎裂为千百片後,内脏腑外迸,亦裂成碎段。他们的寿命以一个可以装满八十大升芝麻的容器,为一芝麻仓,然每逢人寿百年取出一粒芝麻,直至仓中芝麻取尽的最後百年满时,方为疱地狱众生的寿量,至於以下七个地狱其寿量各以二十倍的级数累进。关於这些意义的思惟方式,先禅修加行-----皈依和祈请(前行),心想我於轮回至今,经历无数痛苦,我仍於此网中,必存於六道之中,若於此地狱中,其岂非我能承受,且无人能保证此苦不会降临己身,因为軜回来自因果,此狱因为嗔业,而无始以来己生起无数嗔心,所以降临此狱之机率是很有可能,因此生能有修行机会,所以要好好把握,来对治此结果之因,同时,我们之修持不能肤浅,一定要精进,且此传承到今都是很清净的,同时祈请上师与三宝加持不落此地狱(於每一地狱皆须修持)结行回向一切众生皆成佛,下座依佛所示来生活,过着善的生活,随时具摒弃轮回。

 

2.      热地狱:复活地狱、黑绳、推压、哭号、大哭、焦热、极热、无间等八狱。复活地狱,地面皆为燃烧之金属,於此之众生特别不能承受热,於此出生之众生一出生即心想不想受此苦,但即受狱卒凌虐,但由於在痛苦中短暂的死亡或昏迷,但再次地由於业力所致,从天空中传来愿能复活之声,随同一阵风吹至身体,而由此机缘身体也恢复如昔,狱卒也如同之前的残害。

 

3.      黑绳地狱:黑线地狱,其受的苦如前面所说,但此众生如木板被木匠处理般,其身体被狱卒昼上很多黑线,这些黑线上,狱卒以锐利的火锯来截割,以锋利斧头来砍劈。

 

4.      推压地狱:此地狱以炙热之铁为地基,出生於此众生,并无法忍受炙热,於是想逃往他方而四下张望时,如同犁牛一般等脸状之大山乃迫临而至,就如同在榨芝麻般地,将身体压成粉末,又再次地,两山稍分开,并由业力故,身体如恢复如昔,所受的痛苦亦如前。

 

5.      哭号地狱:此狱如前面一样,於各方四下张望时见一屋,逃至该屋,进入屋子後,屋子的门自行关闭,四周燃起火焰,除了由心底发出哭声之外,别无他法。

 

6.      大哭号地狱:如前,逃至一间两层的屋子,其痛苦是两倍。

 

7.      焦热地狱:狱卒以燃烧的炙铁串戈,由肛门至顶门刺入众生,因此全身的火焰由口鼻冒出。

 

8.      极焦热地狱:狱卒以炙铁的三叉串戈,由肛门与两臂刺入,并贯穿至两肩及顶门,血、浓、火焰等由口鼻冒出。

 

9.      无间地狱:在一个炙铁炉灶内,此狱众生的身体於火中燃烧,受无量难忍的痛苦,火与身体己分不出来了,只有痛苦的叫声而己。

 

10.   其寿量如欲界诸天中的寿数,例如人寿五十年是四大天王的一天,若三十日为一个月,十二月为一年,则四大天王有五百年寿数,复活地狱以此五百年为一日,并有五百年的寿数。三十三天来说,人寿一百年为一日,夜摩天人寿二百年为一日,斗率天人寿四百年为一日,化乐天人寿八百年为一日,他化自在天人寿一千六百年为一日,以此类推。

 

11.   近边地狱:环绕主要八个地狱,1.四个(实际六个)地狱:火沟地狱:众生逃离往东,有一火沟,充满灼热的泥巴,众生进入之後,将身体沈入至顶,皮肉全焦,只剩骨头。由此逃脱之後,会看见浊水之池(脏水地狱),由於先前遭受极热痛苦,故会跳入清凉之处,进入之後,水里充满虫子,会穿刺众生之身体,由顶至脚啃食其躯,再逃脱至绿草坪地狱,当抵达时,却起大风,树木猛晃,叶断纷落,化为剑雨,身体遭受被切成段的痛苦,再次逃脱至一座大山(大山地狱)会遭受地狱花斑犬伤害,此犬将众生全部躯体撕烂,再来是会听到从山顶传来自己以前所慾爱的人的呼声,於是往山上爬,但山面却长满了夏马里树,被蓬松铁刺,将皮肉尽削,复次於此将任由地狱可怖之鸟啄其眼目,然後再往山脚下走,又遭受之前同样的痛苦,而後身体恢复如昔,又来到了小地狱,此地狱是伤害三宝之恶业所致,众生喝着沸铁浆,吞沸铁丸,批评菩萨,将遭受舌头被拉长,有犁於上耕。此寿数不定,那为一劫。

 

12.   地狱之小苦远大於大道之大苦,生於地狱之因────嗔恨,人一千劫之善业,因嗔即全部消除。

 

13.   饿鬼道:有三十六种,分三类:1.有外在障碍的饿鬼道:出生於沙漠没有水的地方,口仅如针眼,喉如马毛尾,四肢如稻杆,肚子如大山,拖着如破旧马车的身体,到处寻食,但很难找到食物,就算找到了,食物也很脏,也会发生抢食的情况。2.具有内在障碍的饿鬼:如之前的痛苦,因被无始以来的吝啬习气所影向,即使食用食物亦无法入口,就算入口了,也无法通过喉咙,即使吃下到胃了,反而令其更饿更苦。3.有障碍之障碍之饿鬼:如前之痛苦,吃时食物化为火,口鼻吐出火舌,以及吃炽热的沙子及肿瘤熟後流出的脓血为食,另外所有的饿鬼众,纵然是春天的月光,也会带来酷热,冬天的太阳,也会带来寒冷,即便来到了长有果实的树前或大河边,也仅以欲想食用的眼光稍看,这些即变为乾枯等等,其寿数,人间一日,为饿鬼一日,有五百年,以人寿而言,则有一万五千年,这些饿鬼痛苦的原因是由於贪执内外受用,造作贪婪与吝啬而产生的。

 

14.   畜生道

 

15.   分为1.居住於外海者2.居住於大陆黑暗者3.居住於高山高原,前下三道之地狱、饿鬼之苦,非我们能见,依经论了解,但畜生道我们能见,畜生充满无明如大山压在头上,因────痴,无明,对治的方法,学习佛法。

 

 

萨迦法王在台中心-高雄市大圆佛学会



主持人
萨迦法王主讲.多杰洛本仁波切



  

即時法訊:
利美園地:
慈智部落:

进阶搜寻

发表Blog文章

回利美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