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品运动 李家同:不如师长多付出关怀 分类:愛心公益
转寄 打印 回响 总览 阅读尺

喇嘛网 日期:2009/06/21 NPO  编辑部 报导

有品运动 李家同:不如师长多付出关怀

教育部预备两年花新台币12亿元推动「有品运动」。总统府资政、暨南大学前校长李家同今天表示,与其花大钱推动品德教育,不如鼓励师长对学生多付出爱与关怀,可能更有用。

李家同下午应邀出席国立台湾师范大学毕业典礼,接受媒体询问关於「有品运动」相关看法时表示,很多品德有问题、中辍学生的问题不在於品德,而在於家庭贫困、功课不好,「两项因素加在一起最危险,特别容易变成为非作歹的人」。

他举一个中部地区实际案例,有一名国中老师为辅导一名品德有问题、不爱做功课的学生,发现这名学生因为家里贫困、三餐不济,以致於常常心情不好,不爱做功课。为了帮助这名学生,老师每天提供一个便当给学生吃,但要求学生由老师指导做功课,只花了半年时间,这名学生又重回正常的轨道上。

李家同说,由此可知,爱与关怀才是最重要的核心价值,贫困且功课不好的孩子,无法找到成就感,这时候跟孩子讲「天将降大任於斯人也..... 」,「这不是无聊吗?」。他认为师长付出爱与关怀,帮助学生把功课基础打好,学生才不会中辍,衍生後续的社会问题。

除了向媒体说明「爱与关怀」的重要性外,李家同向3600多名师大毕业生致词表示,有权有势不一定代表罪恶,两袖清风也不一定代表有道德。因为有权势但心存善念还是能做好事,两袖清风但只独善其身,对社会没有实质贡献。他勉励学生:「不管做什麽事,都要谨记对社会要有贡献」。

【2009/06/20 中央社】

 






  

即時法訊:
利美園地:
慈智部落:

进阶搜寻

发表Blog文章

回利美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