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永不放弃 分类:愛心公益
转寄 打印 回响 总览 阅读尺

喇嘛网 日期:2009/04/03 NPO  编辑部 报导

http://www.ilovelife.com.tw 

鼓励忧郁人 癌童:请你帮我好好活
15岁的家彣因骨癌过世,但她生前留下「珍爱生命、永不放弃」的纪录片, 告诉世人「请你们帮我好好活着」。
富邦文教基金会/提供

经济低迷、压力过大,越来越多人选择用「自杀」去面对难关。但荣总的儿童癌症病房里,几个正与生命拔河的罹癌小女孩却面对镜头乐观微笑,大声鼓励所有灰心丧失的人:「请你帮我们好好活着,好吗?」

这是富邦基金会与艺人陈建洲合作,最新完成的纪录片「LOVE LIFE珍爱生命、永不放弃」。记录三个骨癌病童即使在生死边缘,仍不轻言放弃,展现对生命的渴望。

片中的第一个女孩「家彣」,有着可爱的圆脸和大眼睛。才15岁,却已癌末,癌细胞扩散全身,她在镜头前诉说:「医生说我只剩下一点点的时间,可是我好想活着,因为我热爱生命。」她希望所有遭遇失败、挫折的人能珍惜生命。她最後更微笑对着镜头轻问:「如果生命可以交换,你愿意跟我换吗?」 拍完纪录片之後不久,上个月,她走了。但她临终前还是念着:「我不要放弃」。

纪录片中另两个女孩「奕华」和「DORA」,都是13岁的骨癌患者,癌细胞已扩散全身。因为化疗掉光头发的奕华,曾是花式滑冰的亚洲冠军,如今她只想努力活着。DORA也说,她好喜欢音乐,「但我可能再也没机会拉大提琴给爸妈听了…」

两个小女孩,直到今天仍努力与死神奋战,坚持不放弃,她们也希望用自身的故事告诉观众:「当你寂寞孤单,心将破碎,要记得这些孩子正在为你祷告。」

富邦文教基金会表示,为了唤起大众面对困境的勇气,将举办一系列大型活动,号召大众「LOVE LIFE珍爱生命、永不放弃」。明天起先透过电视和平面媒体、户外、网路广告,放送这支公益广告;未来还要巡回校园播放,提早为青少展开生命教育,教导他们如何面对人生的挫折和失败。

【2009/04/02 联合晚报】

陈譪玲:青少年需要勇敢、正向人生观

青少年自杀案例越来越多,许多年轻人无法面对人生的难关。富邦文教基金会决定发起「LOVE LIFE珍爱生命、永不放弃」系列公益活动。该会董事陈譪玲表示,希望能为台湾的青少年做好生命教育,引导年轻人勇敢面对生命的挫折和失败。

富邦文教基金会长期投入青少年服务,每年锁定一项主题展开青少年公益方案。陈譪玲说,今年锁定「珍爱生命」,不光只是青少年自杀防治,因为等到青少年有意寻死才抢救,已嫌太晚,富邦希望提早为青少年建立勇敢、正向的人生价值观,未来不论面对任何挫折困难,就能永不放弃。

投入青少年公益20年,陈譪玲慨叹,现代社会压力太大,青少年孩子很容易碰到挫折;加上资讯过多,青少年欲望越来越大,太多「想要的,要不到」,最後就是严重失落而无法承担。

陈譪玲说,她接触很多青少年,听他们诉说悲伤、孤单的灰色心情,她担心这种寂寞感、疏离感成了「青少年的癌症」,因此呼吁更多成年人一起来帮助孩子,多和青少年沟通,走出生命的幽谷。

家有十多岁的儿女,陈譪玲坦承,她也曾经不懂孩子的心,犯了成年人自以为是的错误。

有一回,女儿有困扰想找她谈谈,结果她听没两句就开示说教,气得女儿掉头就走,关上房门不理她。当下她才发现自己犯了错,原来孩子只是需要发泄和陪伴,妈妈只需倾听和分享即可,否则孩子将会从此关上沟通的大门。

【2009/04/02 联合晚报】





  

即時法訊:
利美園地:
慈智部落:

进阶搜寻

发表Blog文章

回利美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