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施的意义 分类:愛心公益
转寄 打印 回响 总览 阅读尺

 

布施的意义
   布施:即为帮助众生的行为。《大般若经》卷五七九中说:「一切修行当中,应先行布施。」布施为佛法修行的第一步,亦是菩萨行的第一纲目。布施不但是慈心与悲心之表现,也是踏出解脱苦恼的第一步。大智度论云:「布施是善法的根本,富贵安隐的福田。布施破贫穷、断三恶道。」
布施的种类分为三种 :
1.法布施 - 亦称法施。将佛法传播、及帮助众生了解佛教的道理,使其 走上觉悟的道路。
2.无畏施 - 帮助众生解除其内心恐惧、排除忧虑、鼓励、探望、安慰病 苦、助其脱险、及远离畏惧等。
3.财布施 - 以己财物帮助众生,包括捐助慈善福利机构、各方道场,使 其维持运作。进一步以金钱、衣物、饮食、卧具、医药及生 活必需品…等,施与有需生众,使他们 得益,解脱生活上的 问题及痛苦。
  佛经上说:『一切的众生无论是世间法或是佛法,所有的快乐都是因为积聚福德的关系而来。但众生因自心执着「能、所」,导致「贪嗔痴」无明遮障本智,无法如理如法的取舍因果,了知诸法实相,以至痛苦的轮回於三界之中无有出期。』佛陀告诉我们,世间每一事物无不是由各种条件互相配合而成就。观世音菩萨的化身「明珠多杰」曾经说:「精进善业的修持就可以成佛。」经典云:「抄写经典,对佛像做供养,或对众生做布施就能够积聚福德。」种如是因,就得如是果「财布施,得富足。法布施,得聪智。无畏施,得健康长寿。」。因为因果业力是不会欺诳众生的。而莲师说:「有生必有死,一切是无常,死亡之不定,犹如草尖露水、日暮西山,一切是无常。」所以在寿命无常的情况下,我们就更应把握此短暂难得的人身,依佛陀教言及大恩尊贵上师 贝诺法王教导,凡事以「利益他人」的「慈悲心、菩提心」为前题努力地去多行布施、持戒、忍辱…等善业;并透过这些善行来远离「贪嗔痴」、确实实践「无施者、无受者、无施物」三轮体空的布施,亦如金刚经中所云的:「若菩萨无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方为布施的真义。

无量寿佛学会



主持人
无量寿佛学会



  

即時法訊:
利美園地:
慈智部落:

进阶搜寻

发表Blog文章

回利美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