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药物过敏记录卡 病患随身带 分类:愛心公益
日期2008/10/07 07:45

玉里慈济推药物过敏记录卡 病患随身带

2008-10-07 中国时报 【洪祥和/花莲报导】
 药物过敏严重可致死!玉里慈济医院设计一张如名片大小的「药物过敏记录卡」,民众可将它与健保卡随身携带,无论到何处就医,可第一时间让医护人员正确用药。

 民众看病时,细心的医生开药前会问:「会不会对哪些药物过敏?」许多病患可能觉得只是轻微的皮肤红肿或是搔痒而已,抓一抓,过一天就没事了,大多草率回答:「没有」。但病患不知严重的药物过敏反应,可造成呼吸急促、休克等情形,严重有引发致命的危机。

 玉里慈济医院院长张玉麟表示,他汇整问诊经验,设计出如名片大小的「药物过敏记录卡」,方便民众和健保IC卡一起存放。民众无论到何处就医,拿出健保卡的同时,医护人员就能掌握病患对何种药物过敏。民众到玉里慈济医院就医时,可向医护人员或药师免费索取这张「药物过敏记录卡」。

---------------------------------------------------------------------------------------------------



 玉里慈院是慈济医疗志业体第一个分院,位於台九线旁,当车行由南往北,到了玉里大桥,便可眺望玉里慈院的新院区。之於大爱剧场『无处不在』中的旧院区,则在距新院区约 二百公尺 的商圈内。
  玉里刚好位於花东纵谷的中间点,往北到花莲市或往南到台东市均约 一百公里 左右,当地过去以凤梨加工厂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务农社区。

.张玉麟 院长

  人口流失,年轻人大多外出到北部或西部工作,各社区,尤其是各部落,留下的大多是老人与小孩,人口老化、隔代教养明显,曾经有一次,一位九十五岁的老太太因跌倒骨折被送到急诊室,在询问病史时,问及年轻人(七十五岁)去田里工作,是谁在家照 顾老 太太,答案是六岁的小孩子;曾祖母跌倒了再打电话叫七十五岁的阿公回来。
  在新院区启用之前,一般民众均普遍抱怨,星期五以後不能生病,因为会找不到医师。由於新院区的启用未大肆宣传,另方面,住在山上的老人家资讯不易获得,直到目前仍有病患存有这样的观念,由於交通不便加上当地民众忍痛力强,总是很严重了,才被消防队送到医院,医疗之需求可见一斑。


玉里慈濟醫院


进阶搜寻

发表Blog文章

回利美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