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法门与身心平衡健康 分類:身心整合

药师法门与身心平衡健康

胡春业

  将传统的药师健康法门利于现代人健康身心的宝贵方法梳理出来,道医与中医结合,理法方药的给出具体健康方法的具体指导,是佛教界行菩萨道的慈悲与责任。生命和心理,要具体落实到在“生活中了生死,在了生死中去生活”上面才有性命觉悟的价值意义。药师法门的三大精要(饮食、呼吸、睡眠)贯穿平衡理念,而平衡观正是中医健康医疗的指南;这样药师法门和中医健康,就由“平衡心身医学观”架起了自然整合的1+1金桥。由药师法门的禅修与身心平衡健康观创造我们的健康生活与东方净土。

 

  一、药师法门的特质

 

  释迦牟尼佛能达成生死本空而使众生明白究竟解脱的真理,所以本身释迦牟尼佛居于供养三佛之正中,为主佛。而将生活济生之大事,使人得以身心健康,资生延寿,性命得以不断觉悟提升,付之东方药师如来佛。东方药师琉璃世界的东方净土建立,是为了活著的人在活著的时候能够实现“身体之命健康没有疾病,心理之性健康没有烦恼,性命健康觉悟解脱”。将度死之大事,付与西方阿弥陀佛,西方阿弥陀佛西方净土的设立,是在人死后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归宿极乐之地。一主生,一主死。传统佛教两大信仰构成佛教对生死问题的基本圆满设定,亦由此而展开以人为本的人之性命觉悟教育,两大净土成为历代佛教徒的精神信仰与修证解脱归宿。

 

  药师法是一部圆融世间、出世间的大法,是显教和密教、是释迦牟尼和药师佛和大日如来非一非二、本师本尊一具之法,是般若的空和不空双显的法,是法界、法性、法相相融之法,又是在生活中了生死,在了生死中去生活,以药师法认识人生、改造人生、以药师法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不脱离我们实际的生活,在人人都有的饮食、呼吸、睡眠中,现前脚下立地起修的大法。故,药师法门是为活著的生命而设立的。药师佛的济生大慈悲与琉璃光大智慧,发十二大愿,愿与众生解除疾苦,具足诸根,心身健康而导入解脱。变娑婆世界为东方人间净土,宣导在生活中平衡健康养生修行,建设健康生活家园,有非常的现实积极实质所在。

 

  身心健康是每个生命在现实生活中都要面对的重大事情,健康是身心和谐的统一。一个是生命延续中的身体生理健康,一个是生命情感表达中的心理健康。此二者中,生命是健康的基础,情感是健康的表现,将这两者和谐统一起来的是平衡健康的生活。只为了生命的延续而生活,无疑就是行尸走肉;只为情感的感觉而生活,生命就会缺少菩提觉悟的圆满。所以生命和心理,要具体落实在“生活中了生死,在了生死中去生活”上面才有性命觉悟的价值意义。

 

  药师法门不离世间法,很合现代人的需求。传统的生老病死主题在现代社会依然是我们要面对的难题,特别是随著社会日新月异的高科技发展,生态环境的破坏,疑难杂症层出不穷,日益更加困扰现代人身心失衡不健康。许多人在中青年时候就被各类癌症,心脑病变夺去宝贵生命。如何实现获得身心平衡健康,是现代人作为生命的大事。将传统的药师健康法门利于现代人平衡健康身心的宝贵方法梳理出来,道医与中医结合,理法方药的给出具体健康方法的指向,是佛教界行菩萨道的慈悲与责任。

 

  二 “药师琉璃光七佛”的真实密义

 

  1. 法药:药师本愿、经律论,药师修行法门、陀罗尼。适宜现代人的身心修行方法

 

  2. 物药:中医中药的内治法:汤药丸散膏丹,药膳饮食等;外治法:按摩、刮痧、  艾灸、针灸、药浴、中药薰蒸、膏贴等;能量医学的能量点穴与能量灌顶能以物药、法药善治众生心身之病者称为师。

 

  法药之师(法师)

 

  物药之师(神农、扁鹊、黄帝、独特技能的中医师)

 

  佛乃究竟药师

 

  青天 日光  月光 组合成为琉璃光;

 

  琉璃光 日光代表药师佛的大智慧;月光代表药师佛的大慈悲。

 

  青天(本体)与日光月光的光明,表征药师佛德,显示人类最高的理想解脱大圆满境界。(日光月光佛光,光光互摄,摄入琉璃光)

 

  七佛   北斗七星,一身七佛(外七佛,喻春满十方)(天)。

 

  东方是发生是起点,主生。生生不息;代表春天,万物发生发长,平等快乐,东方药师佛是人道的本尊(人)。修药师法门,就是修人天大道,以人合人,以人合天,而天人合一。

 

 

 

  (人心天心禅心,心心相印,印在菩提心)

 

  [3.1] 北斗七星外形应化在宇宙,体现在空间的就是北斗七星,即“外七佛”,“外药师”。

 

  [3.2] 北斗七星即七如来佛,管人的生命生死与生活;管人的时间与空间;《佛说北斗七星延命经》。“在生活中了生死,在了生死中生活”就是“顺其自然”的生活修行。“顺其自然”生活修行中获安康安宁、福禄寿喜、智慧慈悲。

 

  [3.3] 北斗七星按十方对称折画,代表“春满十方”。春主生,生机充满十方;生气虎虎充满十方。东方药师琉璃光遍照十方法界。七佛在法界上代表十方。

 

  [3.4] 北斗七星以北极星为中心作周日视运动,一小时转15°,24小时转一周,即一天;宛如是24小时制的大钟表(方向与普通钟正相反);“北斗七星钟”

 

  [3.5] 在相同的时间观察北方星空,那么由北斗七星斗柄的指向和方位,就可判断一年四季的变迁。“北斗七星历”。二十八宿皆为定,二十四气安乾坤。

 

  [3.6] 七佛药师愿之所在,就是其法门所在,学其法门就是学七佛药师的愿。离开其愿,学不到其法门。法门是愿力的本,愿力是法门的根。互为根本。愿是在时间空间上修行。

 

  三、平衡健康理念与平衡健康的五大要素

 

  其源于传统中医学巨著《黄帝内经》

 

  4.1 整体平衡观

 

  整体平衡观是《黄帝内经》的理论核心,《黄帝内经》认为健康的基础和标准就是整体平衡,而造成各种疾病的根本原因在于整体失衡,并指出养生、保健、治病的最好方法,就是使人体重新恢复和保持整体平衡状态。平衡健康理念强调:整体平衡的失调,是疾病发生的最根本原因,而防治疾病的最佳手段,就是将人体重新调整到整体平衡的最佳稳态。

 

  4.2 未病先防观

 

  《黄帝内经》是医学史上最早提出“未病先防”理论和方法的预防医学巨著,特别强调“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明确指出,医学的最高境界不是治疗疾病,而是在疾病尚未形成之前就能够明察秋毫,及时调治,将疾病消除在萌芽状态。这与现代医学所提出的“预防胜于治疗”思想完全一致。

 

  4.3 健康理念的核心—只有平衡才能健康

 

  什么是健康?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最新定义是:生理上、心理上、社会适应能力上、道德上均处于良好状态的人才是真正健康的人。这里的平衡不是局部的平衡而是整体平衡,整体平衡是健康的基础,也是健康的重要标志。随著「整体平衡”的范围不断扩展,人们的健康水准也将不断提升。即:生理平衡则生理健康,心理平衡则心理健康,身心平衡则身心健康,人与家庭、社会、自然和谐平衡则人的身心内外才能整体健康。

 

  4.4 平衡健康的五大要素

 

  1)道德健康:

 

  道德健康是平衡健康的第一要素,健康应“以道德为本”。“仁爱”是传统道德的精髓,也是道德健康的核心。培养儿童在助人过程中,感受到欣慰的快感并能增强自信心,这样的心理状态是平衡的、健康的,有利于心身的整体健康。

 

  2)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是道德健康的具体表现,是心身健康的基础。平衡健康理念认为“无私”与“利人”,能够消除各种欲望和不良情绪对人心身的伤害,是心理健康的核心。“无私”是忘却自我,进而全身心地回归自然、融入社会;“利人”是事事处处以一颗感恩的心善待他人、助人为乐。内心“无私”自然清静安祥、喜乐长生;处处“利人”则可在自己周围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无私利人”内外相和自然心理健康。所以,“自私自利”是百病的祸根,“无私利人”是根治心理疾病的良药,是健康快乐的源泉。

 

  3)行为健康:

 

  道德、心理与行为表里如一、内外相应,才能使心身平衡健康。平衡健康理念认为:一切健康的行为,都是良好的道德修养与心理健康的外在表现。行为健康的核心是“和谐”,和谐就是人的道德、心理、行为、生理相统一,人与社会、自然环境相适宜。所以“顺应规律”,是行为健康的准绳,“居中守弱”是和谐的体现,良好的行为习惯是道德、心理健康的具体展现。

 

  4)饮食健康:

 

  饮食是健康之本、生命之源。平衡健康理念提倡合理的膳食结构与科学的饮食习惯,尤其强调“自然、平衡”的饮食原则。“自然”是指自然饮食。平衡健康理念提倡饮食要回归自然,以自然植物性食物为主。现代人选择保健食品也最好选用从自然植物中提取的全营养素制品,而不宜长期服用某种浓缩儿童营养素制品。“平衡”是指:一要营养平衡,每天吃的食物必须做到种类多样、营养搭配得当。二是指营养的摄入量与机体的需要量要平衡,无论食物中所含的营养成分有多丰富,营养价值有多高,如果超过了人体需要量,再好的营养也是“垃圾”。

 

  5)躯体健康:

 

  躯体健康是心身整体健康的物质基础,现代医学一直把躯体健康与否作为划分疾病与健康的第一标准。平衡健康理念认为:躯体健康的核心是“脏腑平衡”。只有当各脏腑系统处于和谐平衡的稳态时,人体与生俱来的“自愈能力”才能充分发挥作用,维护健康,甚至使疾病不治而愈。人体五大脏腑系统相互依存、不可分割,其中任何一个系统失衡,都会影响其他系统,进而导致人体整体平衡失调,造成不健康甚至疾病发生。反之,通过调节某一失衡的脏腑系统使之恢复平衡,都会进一步促进脏腑系统的整体平衡,进而恢复“内环境”的稳态,以保持躯体健康。

 

  总之,道德健康、心理健康、行为健康、饮食健康、躯体健康是平衡健康的五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们相互关联、彼此促进、和谐而统一。其中饮食健康、躯体健康是心身整体健康的物质基础;行为健康是心身健康的外在展现;心理、道德健康是心身健康的核心。人只有维护和保持上述五大健康要素的整体平衡、和谐统一,才能真正享有健康的人生。

 

  药师法门的性命教育(一门课程)可以从小培养人的两大道德、三大要素、五大操养、六种意识、七大能力、八种气质;身心灵的健康锻炼与智慧提升,离不开药师禅法门的禅修。通过日精月华的吸收聚集而贯通人体性命,可以培养:

 

  一门课程:药师法门的性命教育

 

  两大道德:智慧、慈悲;

 

  三大要素:性命和乐身心健康、美德品鉴德慧福圆、心量如海亲和社交;

 

  四个阶段:净—定—观—运

 

  五大操养:快乐、静定、安祥、明心、博爱(乐定安明爱)

 

  六种意识:创新意识、表现意识、安全意识、环保意识、社交意识、合作意识;

 

  七大能力:自由想像力、创造活力、专注定力、理解能力、判断智力、沟通语力、

 

  亲和合力;

 

  八种气质:热情、稳重、活力、自然(舒坦)、宁静(安详)、优雅、幽默、坚毅

 

  四、药师法门与中医之身心平衡运化

 

  药师法门的三大精要(饮食、呼吸、睡眠)贯穿著平衡理念,而平衡观正是中医健康医疗的指南;这样药师法门和中医关于健康,就由“平衡心身医学观”架起了自然整合的1+1金桥。

進階搜尋

發表Blog文章

回心靈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