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囊仁波切將於新春法會贈送象寶與大眾結緣 ★大手印-多聞天子福財勾招財寶天王法會 展望會「愛在台灣助學行動」,幫助孩子跨越貧窮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環保.心靈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the unseens tears of himalayan childrens 2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西藏婦女會Tibetan Women's Association
貢將仁波切 歷代轉世
無量壽佛學會
密宗龍欽佛學會
祖古仁欽2007行腳
 

  2000瓦天平 展示生態平衡與衝突   
轉寄 列印 迴響 編輯部部落格總覽
更新日期:2010/05/31 10:50:01
 
新聞單位 :

 

喇嘛網 日期:2010/05/31 10:48:25   編輯部 報導:

【中央社╱上海30日電】
 

上海世博會瑞士城市館蘇黎世週今天開幕,「2000瓦天平」首次和大眾見面,此蹺蹺板展示如何公平地在全球範圍內分配資源,參加者共同體驗了「生態蹺蹺板」的感覺。

蘇黎世市在上海世博會推出的主要項目被稱作「2000瓦天平」(2000-Watt-Waage),它的創意得益於「2000瓦社會」 (2000-Watt-Gesellschaft)項目,這是蘇黎世市的一個目標。

「2000瓦天平」揭幕式上,蘇黎世市長科林˙莫赫說,此天平的目標就是聯合大家的力量,在翹翹板上達到一個平衡點,也就是說,實現兩千瓦社會的目標。

蘇黎世市的居民每年每人排放二氧化碳6噸,其持續能耗是6000瓦。在氣候變遷逐漸成為全球問題的今天,蘇黎世號召居民透過種種節約手段,將能耗減低至2000瓦。

她說,天平的一端是500瓦的標記,象徵著生活中使用的能源太少,天平的另一端是人均能耗1萬2000瓦的社會,是美國的現狀。

這個蹺蹺板稱作2000瓦天平,因它鮮明地展示如何公平地在全球範圍內分配資源。

「2000瓦天平」是個約4公尺長的鋁制機械秤,可作8 度的傾斜,玩起來有些像蹺蹺板。

受邀而來的蒙特婁副市長海倫‧弗托普洛斯和日內瓦市長曼努˙托內爾開心的和遊客一起體驗2000瓦「蹺蹺板」。

平衡器後面是一個大螢幕,上面夢遊似的小海龜、帶著飛行帽的海豚、凶巴巴的鯊魚和可愛的球球魚正悠閒自得地游來遊去。

當平衡器保持平衡時,螢幕上的刻度顯示為能耗2000瓦,海底生物可以放鬆地漫遊,享受著生態平衡帶來的穩定。

如果能源太少,只有500瓦,魚就會在空空蕩蕩、令人沮喪的環境中遊蕩。能源和電力太少,生活停滯不前。螢幕會變黑,偶爾能看到動物們睜著迷茫的大眼睛:能耗太低,就必然會帶來低品質的生活。

而在12000瓦,會看到另一個極端:這種情況下,消耗的能量太多了。所有的東西都太多了:垃圾太多,消耗太多,燈光太多,交通流動太多,魚兒就充滿緊張情緒和攻擊性。

每條魚都互相攻擊。「資源戰爭開始了」,如同目前的真實社會裡為水、良田、石油或其他資源而展開的戰爭。

生活在2000瓦社會中的5個朋友,所有的東西都是足夠的:燈光和空間、植物、貝殼和物種的多樣性。

同時,沒有一種東西太多:2000瓦社會展示了和諧而繁榮的生活。如果大家明智而節約地使用資源,就能確保自己和子孫後代的生活品質。

透過這種類似遊戲的方式,蘇黎世市的策展者希望吸引參觀者的注意,並提醒時刻注意保護生態平衡。

【2010/05/30 中央社】



備註 :
上一篇(低碳生活部落格.中時聯播網.) 回目錄 下一篇(撲殺海豹救鱈魚 加拿大被罵爆)

全球慈智部落格
入中论略释·般若灯 益西彭措堪布
台湾血液基金会~全台血荒敬请热血民众踊跃捐血
◎不分派别、慈悲平等、利美圆融的法教!利美运动- Yahoo!奇摩部落格
梦回青河- Yahoo!奇摩部落格
烟消火灭-白银帝国〈Empire of Silver 〉

贊助網站
台南市竹巴噶舉(如來講堂)
台灣師大國文系--佛學研究相關網站
自由電子新聞網-民國90年3月13日
維基百科-藏傳佛教
醒吾學院台北教育網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