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二)菩提三乘林瑪哈嘎拉護法共修 高雄市舊譯顯密法林佛學會4月份法訊 菩提三乘林清明敬孝報恩 超渡、除障法會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環保.心靈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the unseens tears of himalayan childrens 2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西藏婦女會Tibetan Women's Association
貢將仁波切 歷代轉世
無量壽佛學會
密宗龍欽佛學會
祖古仁欽2007行腳
 

  日本,環保的國度?   
轉寄 列印 迴響 生命部落格總覽
更新日期:2009/11/01 23:57:07
 

喇嘛網 日期:2009/11/01 23:55:39   編輯部 報導:

 文/廖桂賢(《好城市》一書作者)

 個禮拜前,我來到北海道的最大城市、也是日本第五大城的札幌,短居兩個月。作為過客的我,必須跟其他日本人一樣,對自己製造的廢棄物進行徹底的垃圾分類,並按照規定的時間倒規定的垃圾,或可以回收的資源。
 
 「資源回收」以及「垃圾分類」的工作,對絕大部分的台灣人而言並不陌生,不少縣市政府也已經積極實踐。甚至,許多人已經將資源回收和垃圾分類,作為環保行為的代名詞。「那個XXX有很認真在做垃圾分類,很環保啦」,許多民眾會這麼說。

資源回收 僅是環保的一環
 如果,環保的程度等於資源回收率的高低,或是垃圾分類做得徹不徹底,那麼日本可就可說是世界上最環保的國家了。但是,日本真的是環保的國度嗎?

 包括日本、美歐、台灣等徹底工業化的國家,沒有一個配得上「環保」這個頭銜。以每人耗用資源的多寡和速度來看,這些國家絕對是最會摧殘環境的毒手,而且還繼續活在資源不虞匱乏的假象中,盲目地追求經濟成長,走不出「不永續發展」的迷途。

 進入全球暖化益發嚴重的二十一世紀,日本這個全球第二大的經濟體,一邊不停歇地努力製造、消費,一邊也不忘「做環保」:認真地做著資源回收的工作。日本人在垃圾分類上的「龜毛」程度舉世聞名,絕對是垃圾分類達人,不但吸引台灣政府官員赴日取經,美國人也嚷著要向日本學習 。日本為何要這麼認真地做資源回收?最主要的原因是,避免讓不該被焚燒的東西進入焚化爐,造成空氣污染。

全球垃圾焚化爐 日本佔七成
 日本地小人稠,人住的地方已嫌不夠,在垃圾處理上不可能騰出空間給垃圾掩埋場;於是,一直以來,日本處理垃圾的方式就是把垃圾燒掉了事。

 全世界大概有七成的焚化爐,座落在面積不過是台灣島十倍多大的日本國土上 ;而根據2002年的資料,日本竟有一千六百個公營的焚化爐 ,若再加上其它小型焚化爐,就有一千八百個之多!數量龐大的焚化爐每天燃燒著包括塑膠、保麗龍在內的垃圾,讓日本空氣中的戴奧辛濃度,遠高於其他所謂先進的歐美國家。

 為了處理焚化爐造成的空氣污染問題,日本政府陸續關閉了一些小型、老舊、無法控制空污的焚化爐。這雖然讓日本的焚化爐總數減少了一些,但繼之又新建的幾個更大規模焚化爐,讓日本的垃圾焚燒處理量基本上仍維持同樣的水準:日本人所製造的垃圾量中,有超過七成進了焚化爐。
 

日本,環保的國度?



備註 :
上一篇(低碳生活部落格.中時聯播網.) 回目錄 下一篇(搶救地球生態 拚壓低生育率)

全球慈智部落格
菩提心赞?宝灯论
美丽理塘 康巴汉子
十六罗汉
请佛住世的殊胜 - 辨别真假阿罗汉- 阿弥陀佛居土-光舒Yahoo!奇摩部落格
尼泊尔国际浴佛节

贊助網站
台灣農特產品整合行銷推廣協會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
FPMT護持大乘法派聯合會
利他無我
尊貴夏巴曲傑仁波切 / 資料來源 : 喇嘛網
台灣會議中心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