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子行三十七頌》-吉美欽哲仁波切教授 高雄市智慧林-蓮師火供法會 當代大堪布 阿貝仁波切心入法界-示現圓寂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環保.心靈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the unseens tears of himalayan childrens 2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西藏婦女會Tibetan Women's Association
貢將仁波切 歷代轉世
無量壽佛學會
密宗龍欽佛學會
祖古仁欽2007行腳
 

  年輪印證歷史 氣候變遷可能導致明朝滅亡   
轉寄 列印 迴響 暖化部落格總覽
更新日期:2010/04/24 10:48:24
 
新聞單位 :

喇嘛網 日期:2010/04/24 10:48:24    編輯部 報導:

(法新社華盛頓22日電)

 

今天公布的樹木年輪研究,為亞洲過去1000年至少4次大旱災提供迄今最詳細的紀錄,其中包括1644年導致明朝滅亡的乾旱。

 

過去15年為這項研究所蒐集的資料,預料可幫科學家瞭解氣候變遷如何造成大規模氣候亂象。

 

根據哥倫比亞大學拉蒙-多哈堤地球觀測站(Lamont-Doherty Earth Observatory)科學家表示,亞洲季風雨量的任何劇烈變化,都可能具有嚴重的社會經濟後果;季風帶來的雨水有助作物生長,供養全球近半人口。

 

科學家在全亞洲對數千棵老樹進行採樣,畫出過去的旱災分布情況及其相對嚴重程度。其中1次發生在1870年代末期,導致數千萬人餓死。

 

負責觀測站年輪實驗室(Tree Ring Lab)的報告主要作者庫克(Edward Cook)指出:「全球氣候模型不能準確模擬亞洲的季風,這些侷限已妨礙我們在地球暖化時,為未來可能出現的快速而且無預警的變動預作規畫的能力。」

 

這項研究出爐前,亞洲蒐集到的可靠儀測資料例如氣溫、累積雨量與風速只回溯到1950年。研究報告刊載在明天出刊的「科學」(Science)雜誌。

 

科學家指出一些證據,說明季風改變至少有部分是因海面溫度的變化而產生,他們也懷疑,全球暖化可能影響甚至加強這些環流,但這點無法確認。

 

樹木年輪紀錄顯示,氣候可能是1644年明朝滅亡的重要因素;部份中國歷史文獻已指出當時的旱災是500年最嚴重的一次,現在年輪更提供了佐證。

 

根據研究,那次乾旱發生在1638年到1641年間,靠近北京的東北部情況最為嚴重。據信這次旱災激發農民叛亂,最終導致明朝滅亡。

 

中國南部目前遭遇近百年來最嚴重的乾旱。

 

降雨量決定部份樹種的年輪寬度,研究人員踏遍亞洲尋找老得足以留下長年紀錄的樹木,他們造訪超過300個城市,並到西伯利亞、印尼澳洲北部、巴基斯坦、東至日本

 

夏威夷大學氣象學家王斌表示,這些年輪地圖對預測季風極為珍貴,由於有詳盡的空間與紀錄年份,讓預報員能察覺短期和長期的曲線。(譯者:中央社林仟懿)

 



備註 :
上一篇(低碳生活部落格.中時聯播網.) 回目錄 下一篇(南極洲深海發現洋流 有助研究)

全球慈智部落格
火供的开示
菩提心赞?宝灯论
八蚌智慧林大手印教授~2009/4/1~4/22
东方净琉璃世界-达瓦彻令- Yahoo!奇摩部落格
感激! - 生命之水- Yahoo!奇摩部落格

贊助網站
慈濟大學圖書館網路資源
利他無我
尊貴夏巴曲傑仁波切 / 資料來源 : 喇嘛網
台北生技網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
在線文史資料綜匯--中國古代文學-- 北京大學中文論壇﹝ 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