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嘉拉福德圓滿佛學會-閻羅安魂法公告 ※伏藏法王 佐欽 秋林仁波切 弘法行程: 喇榮五明佛學院2009年普賢雲供法會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環保.心靈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the unseens tears of himalayan childrens 2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西藏婦女會Tibetan Women's Association
貢將仁波切 歷代轉世
無量壽佛學會
密宗龍欽佛學會
祖古仁欽2007行腳
 

  綠建築 十年抵一千三百座大安公園   
轉寄 列印 迴響 低碳部落格總覽
更新日期:2009/11/30 01:08:58
 
新聞單位 :

喇嘛網 日期:2009/11/30 01:08:26   編輯部 報導:

綠建築 十年抵一千三百座大安公園

  • 2009-11-29
  • 中國時報
  • 【王莫昀/台北報導】

 ▲淡海新市鎮「甜水郡」於頂樓面海方向裝置五座風力機組,每組1小時發電量為4度。(陳怡誠攝)

 ▲淡海新市鎮「甜水郡」於頂樓面海方向裝置五座風力機組,每組1小時發電量為4度。(陳怡誠攝)

     天候異常,再加油價等能源價格居高不下,促使越來越多建築採節能、綠建築設計。根據內政部建研所統計,截至今年十月為止,這十年來,全台共有二千三百餘座建築獲頒綠建築標章或候選證書,共減少五十二萬噸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相當一千三百餘座大安森林公園可吸收的量,省下的水電費更高達二十一.九億元。

     這些節能設施的效能,以淡水濱海路一處新落成的集合式住宅「甜水郡」為例,頂樓的風力機組,每年可為一百三十多戶住戶,省下約五十萬元公設電費。月前,連美國夏威夷參眾議員也來參觀。

     上周甫獲得建研所綠建築認證的三重一處河岸住宅「麗寶之星」,為擴大回收效能,除了在頂樓設立雨水回收系統,還罕見地在大樓外牆建立溝槽,回收雨水,估計每年可省下約二、三千噸澆花、洗窗等公共用水。

     業者指出,各地立地條件不同,適合採用的再生能源設施有所差異,例如:淡水有豐富風力資源,加上科技日新月異,風力機組發電以及貯電技術日趨成熟,很適合用以供應社區梯間電燈、電梯等公共設施用電。台北盆地全年降雨機率平均,則適用雨水回收系統,回收雨水,經過濾後,用於平日澆花、清洗道路、大樓外牆。

     據建研所統計,綠建築標章開辦至今整整十年,初期,每年只有個位數案件申請,隨著環保觀念日益普及,申請案件逐步成長,近兩、三年來,每年有二、三百家公、民營業者提出申請,截至今年十月底,共有二千三百餘座建物獲得綠建築標章或是候選證書。

     這些建物發揮的效能,相當可觀,累計共省下七億六千九百萬度電,省水量亦高達三千三百萬噸,相當於六.三座供應竹科用水的寶山水庫蓄水量。

     建研所官員指出,要取得綠建築標章或認證並不容易,因為政府納入評審項目很廣泛,包括建材採用、基地保水、節能設施、污水垃圾改善等,其實國內許多建物或多或少都已採用節能、環保設施,並未向政府申請綠建築標章,因此這類「廣義綠建築」節能效益,應不亞於上述政府統計數字。



備註 :
上一篇(低碳生活部落格.中時聯播網.) 回目錄 下一篇(台灣如何面對碳交易)

全球慈智部落格
◎《华严经.十地品》地位.以澄观疏解为主.不动地菩萨无功用行之研究
创古仁波切新书介绍
大方广佛华严经-正释经义
莲师--我慈悲的父- Yahoo!奇摩部落格
中元孝亲报恩天法阿弥陀佛

贊助網站
台灣會議中心
華梵大學佛教研修學院佛教學系
華梵大學佛教研修學院佛教學系
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學術資源網站
學術資源網站。
佛教世界
利他無我
尊貴夏巴曲傑仁波切 / 資料來源 : 喇嘛網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