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 (六) 大圓滿實修要訣I教授 瑪吉拉尊佛學會搬遷啟事及徵護法 甘丹文殊 10/24 放生活動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環保.心靈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the unseens tears of himalayan childrens 2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西藏婦女會Tibetan Women's Association
貢將仁波切 歷代轉世
無量壽佛學會
密宗龍欽佛學會
祖古仁欽2007行腳
 

  避免生態浩劫 人類仍大有可為   
轉寄 列印 迴響 暖化部落格總覽
更新日期:2010/12/25 15:16:21
 
新聞單位 :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24日專電)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研判世界末日的10大可能,其中最有可能的是「環境浩劫」。然而,只要人類改變浪費和過度消費的習慣,仍有可能扭轉乾坤。

 

人類並非地球的主人,只是借住在地球和太陽系的過客,需仰賴地球上的土地、水和空氣生存。經過20萬年的進化和發展,地球上的人口已近70億,但為了支撐人類社會發展的經濟成長,不斷剝削地球資源、破壞環境的結果是,人類的生存開始受到威脅。

 

一項測量人類對地球造成衝擊到底有多大的工具是「生態足跡」,單位為全球公頃(Global Hectare,簡稱gha),亦即需要地球上多少具生產價值的土地和水,才足夠支撐目前人類的經濟消費。

 

全球生態足跡網路(Global Footprint Network)公布的資料指出,2007年全球生態足跡已達每人2.7gha。換言之,只足夠支撐50億人的經濟消費,或需要181億gha具生產價值的土地和水才行,但實際上地球只有134億gha。

 

生態足跡依經濟消費模式不一而有不同標準。譬如非洲的模式為1.4gha,足夠支撐96億人;而美國和加拿大為7.9gha,只夠支撐17億人。

 

聯合國預測,至2050年,全球人口可能達80至100億,年均經濟成長率應高於3.5%帶動消費。假如真的應驗,將需要2個地球才能夠承受。

 

顯而易見的是,若持續目前的經濟生產和消費模式,地球資源必將耗盡。但未來並非必然,人類仍可創造自己和地球的未來。

 

為了人類和其他物種能夠繼續生存下去,當務之急是改變浪費和過度消費的習慣、進行能源革命、提高使用能源效率、增加垃圾回收和再利用、針對建築物採用環保創新科技、改善大眾運輸、擴大森林和環境保護範圍等,還有鼓勵素食也可減少肉類消費和畜牧業對環境的衝擊。

 

沒有人期待環境浩劫,更遑論世界末日,人類可以做的事情其實還很多,特別是減少進行會造成較多污染的活動,以理性態度運用自然資源,那麼就算不能讓地球恢復原來的面貌,至少可以永續經營人類和其他物種的生存環境。991224



備註 :
上一篇(低碳生活部落格.中時聯播網.) 回目錄 下一篇(大台北氣候風險高)

全球慈智部落格
不愿面对的真相
藏密佛学会-新浪部落
尼泊尔国际浴佛节
大悲自救苦解脱观音菩萨
怙主上师 梭巴仁波切 的谏言

贊助網站
台北教育網
英國倫敦商會考試局
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學術資源網站
法鼓佛修研習院
在線文史資料綜匯--中國古代文學-- 北京大學中文論壇﹝ 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