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參老和尚佛學講座 般若經:一字【啊】普賢行願修誦暨燈供法會 2010年台灣噶舉佛學院招生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部落格快速搜尋
地區:
部落格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the unseens tears of himalayan childrens 2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孔瑪智慧眼佛學會
西藏婦女會Tibetan Women's Association
貢將仁波切 歷代轉世
無量壽佛學會
密宗龍欽佛學會
祖古仁欽2007行腳
 

  ◎自生遍在佛學中心   
轉寄 列印 迴響 噶舉部落格總覽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09/09/23 20:51:19
 

喇嘛網 日期:2009/09/23 14:51:29   編輯部 報導

 

自生遍在佛學中心.Kagyu Rangjung Kunchab

尊貴的怙主 第二世卡盧仁波切殊勝灌頂法會

( 歡迎十方法友自由入場參加!)

 

尊貴的怙主 第二世卡盧仁波切殊勝灌頂法會(11/14晚上、11/15)

部落格相簿 

那提迦!污穢不淨的大小便,是從美好飲食來的;憂、悲、惱、苦、愁,是從對於飲食等種種的貪愛而來的;勤於大小便等不淨觀的修習,就會對飲食等所認為美妙的種種,生起厭離想;善於觀察愛染五蘊的生滅、六根認識境界的集滅,就可以生起厭離想;樂於修習遠離獨處,就可以厭離群聚之樂。因此,那提迦!應當學習於愛染五蘊,觀察其生滅無常;於六根認識境界時,觀察其因緣的聚散變化;應當樂於遠離,遠離人群勤於精進修學,應當這樣學!聖者的恬靜淡泊性格  

藏傳佛教入門書建議書單

◎「密勒日巴大師傳」時,每天都禪修5分鐘,這很重要,我們修傳派的人,要對修持盡力,要去實修,所以以後要有新的作息時間表,每天至少要禪修5分鐘。喇嘛出關不要馬上出國到有錢的地方去,要先留下來幫助寺院(幫助僧眾學習禪修)。我希望下次法會看見你們禪修要更好,禪修的時候,坐姿要改善,如果反而像個愛睡的懶蟲,就不像話了。我們修傳派空有其名是不行的。為教法、為眾生,必須訓練年輕僧眾最近我常和各寺院的年輕僧眾一起工作,看到很多人很有頭腦,要給他們學習機會、訓練他們,讓他們更有知識、更會做事,除了「轉心四思維」等佛法的聞思,也要訓練他們中文和英文,不能只用傳統方式教養他們,為教法、為眾生,都希望他們在知識學問上多努力,「別像一群羊那樣養在那兒」。注重禪修,讓修傳派名符其實 

 

◎所謂「法」,在梵文中叫作「達摩」(Dharma),藏文翻譯為「闕」(Cho)。「達摩」的意義有很多,一切知識都可稱為「法」,一切「法」也就是一切知識的名稱,所以說,「法」並不是只指「佛法」。

因此,所謂的「修法」,便是一切知識法(所知法)的類別之一。所以不只是信仰和相信,還需要去理解,去知道「法」。要先理解、學習、知道後才能去修。在我們一生當中學習新的知識,就需要一位能教導我們知識的好老師,還需要對這門知識有興趣、想學習的好學生 近來,外國人都稱呼藏傳的僧人為「喇嘛」,其實「喇嘛」(上師)這個稱呼,在我們的傳統上是非常尊貴的稱呼,因此雖然大家稱呼所有的藏傳僧人為「喇嘛」,這對我們來說,不是不可以,你們能有這樣的恭敬也是可以的,我們也盡量的給各位摸頂加持,但是真正的「喇嘛」,是不是一位名符其實的「喇嘛」,並非穿著僧服就能被稱為「喇嘛」的,他應該是要比我們更有知識功德的人。所謂「喇嘛」這個名字本身,是要承負著一種功德性質的,所以並不是所有藏傳的僧人都是「喇嘛」。你可以喇嘛、喇嘛的到處叫著,但是在意義上,「喇嘛」是需要具備一定的功德特質。

「上師的特質」這個定義要能符合對一切眾生都適用,是很難的。因此,當我們依止一位上師時,不需要去管他對其他人示現得是過患還是功德,要看的是他對我們自己是否具備了上師的特質,是否功德更多。

也就是說,一個人的優點,很難讓每一個人都對他有同樣的看法。就算是一個好人,卻也有人因為不同的心態,甚至是頭腦有問題,而覺得他不好。因此,要能讓人人都覺得是好的優點特質,是無法成立的,因為沒有人人都共同承認是「優點」的特質。

上師、善知識應具備的功德特質這十種功德特質裡面

第一個是,心性調柔。一切佛法,都是為了調伏、轉化心性。佛陀的教法裡,分為能詮的文字,及所詮的意義。不只戒、定、慧三學的修持能調伏自心,其實每一個增上學,也都有調伏自心的方法。
第二種上師的資格是定學,也是一種調伏,但是這種調伏有一個特別的名稱叫做「清靜」

第三個上師所要具備的條件,就是慧學的調伏方式。這種調伏方式又有另一個名稱叫做「寂靜」。為什麼呢?因為慧學是真正對治煩惱的,能夠將煩惱真正的斷除。上師要具備的

第四個條件是功德要比自己還殊勝。上師的功德不應該與自己同等或是比自己還低下,他必須是一個能讓我們向上看齊的人。第五個功德是精進精進的意思不是勉強,有些人認為精進是不管喜歡不喜歡,勉強去做就是精進,其實不是。在這裡的意思是指,對於利益眾生,特別是利益弟子的時候,有一種堅定的歡喜心。

第六個功德是精通教法,也就是精通三藏,熟悉各種不同的法門以及各種不同的邏輯思辯,能將顛倒見轉成正見,所以精通教法是很重要的。

第七個功德是證悟實相最好的上師,是具證悟人無我和法無我的境界,若沒有,再次等一點的上師,也要依照經教與哲理而瞭解空性與實相的意義,這是很重要的。

第八個功德是善於說法。上師針對不同的弟子根基則有不同的說法,有不同的修行次第。雖然究竟果位是一樣的,但是現前的修道方法卻不一定相同。

第九個功德是悲心這是很重要的部分。因為即便具備了以上所有的功德,但是沒有悲心,就不會真的去利益眾生。這個悲心是不貪求恭敬與利益,而去幫助無福苦難的人。所以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曾經說過一些有關於悲心的教導,他說:若沒有悲憫心,則自己產生少許的痛苦,便會覺得不能度化弟子而產生許多憂傷;或者在幫助頑劣有情時,雖然向對方以法對待,卻可能得到的是諸多粗言惡語的回應,那時,若不具悲憫心,就可能會覺得如此辛苦地為弟子說法,而這惡人卻不聽勸,繼而生起了捨棄之心;而若是悲憫心微小,當弟子有痛苦時,也可能連一點忙也幫不上。因此,對於自己關注的弟子,要具備即便犧牲自己性命,也不讓弟子去惡道的大悲憫心。」

第十個功德是不厭倦,例如,即使要長時間地說話也不覺得厭倦辛苦,有些弟子會老是去見上師,那時會讓人覺得有點煩,但是一位上師,仍然能夠不厭倦,不嫌煩,能夠忍耐弟子。這就是第十種功德。

以上就是上師所需要具備的十種功德,或說是十種資格。並不是說每位上師都要具備完整的十種功德,主要是我們自己覺得在十這種功德中,哪幾個是對我們自己最重要的,是自己需要的,在知道重點之後,才能夠去找尋符合自己需要的上師,如此地尋找上師會比較好。


有些學佛的人,一開始並不知道上師需具備哪些功德,甚至自己心裡也不清楚哪些功德是自己比較需要的,連基本的概念都沒有,只是從外在去找上師,這樣的情況,是幾百年都找不到上師的。上面講了十種功德,接下來總結的講一下岡波巴大師所說的上師應具的三種功德,第一、斷除對此生的貪著。第二、以大智慧引導他人入道。第三、以大悲憫而不捨棄弟子。這是岡波巴大師自己覺得上師應該具備的功德,所以你們自己也要想一想,將來你們要有上師的話,他應該具備什麼樣的資格條件,你們要去想一想。


雖然現在是末法時代,然而並不表示能夠具備這十種功德的人一個也沒有仍然會有人具備了這十種功德,因此,最好我們能找到具備了十種功德的上師
 
如何依止上師?上師、善知識應具備的功德特質。

【法即傳承】(1)-最尊貴的第12世泰錫度仁波切開示"如何護持佛陀法教?"

 

【法即傳承】(2)-最尊貴的第12世泰錫度仁波切開示"如何護持佛陀法教?"

◎佛陀在世時,一次於印度羅傑斯坦的一小村落,那兒有一印度舞者,由於對佛陀升起無上甚深之信心,便以上好的歌曲、音樂及禮讚文來供養佛陀。香巴噶舉最勝護法尊─六臂瑪哈嘎拉

◎我從來不會教比丘們對任何在家人展現神通,我只教導他們遠離喧囂,寧靜地思惟佛法,如果有所成就,自己知道就好,如果有了過失,則當自我舉發,懺悔改過。 並且說明為何不願意以神通來宣揚佛法的理由。佛陀說,我可以以三種自己的親身體證來作教化:一是神足神通,二是他心神通,三是教誡神通。什麼是神足神通?神足神通就是能變化出許多化身、隱身、穿牆、入地、水上行走、空中飛行、身出煙火、直達梵天等等的超能力。然而,如果有一位信仰佛教,歸依三寶的人,告訴另一位非佛教徒朋友說:「太稀有神奇了!我見過佛弟子比丘能現無量神足神通,他可以直達梵天,真是大神力、大威德啊!」那位非佛教徒朋友可能會這樣回答:「是啊,確實有這樣的明咒,可以讓人有神通力。那位比丘就是依著這樣的明咒而現無量神通的。」像這樣,不但沒有真正達到宣揚佛法的目的,是不是反而成為一種毀謗呢!所以,佛陀說,依他的觀察,深知展現神通變化的缺失,所以排除這樣子的展現神通。拒絕利用神通傳教的佛陀

◎對行者而言,修持佛法是最重要的責任,也是我們最主要的道路,當談到修持之方,主要的就是「聞、思、修」,聽聞法教,思惟我們所聞之法的意義,接著於所了解之意義上禪修,我們透過「聞思修」此三學來令佛法於吾等上產生體證。因此「聞思修」三學是極具重要的。 

       「聞思修」對修持佛法而言是缺一不可的,而在此三學之中「修」(禪修)的部份更是不可缺乏的,「禪修」為何重要呢?因為佛法修持之真實力量能令心得獲調伏,倘使我們聽聞了教法然後時時的思惟,當然是有利益的,但僅是如此卻無法真正有效地調伏自心。為了要能調伏自心,我們必須不斷地於法上禪修,並且深入地熟悉它,因此,心是否調伏最主要的因素取決於是否禪修,這也是我為何一直強調的原因所在,這是在修持中我們大家都應當極度強調重視的要點。  經由聞、思、修,佛法之真實義方可呈現並由此帶領我們於道上前進,而得獲最圓滿的解脫及了證。 因此,一旦行者之「聞、思、修」動機發心有漏,那麼其結果不僅是無法得獲解脫證悟,甚至連未來投生人道及天道的可能性都沒有。為何呢?因為他或她只想到此生及此身而已,他或她只困在追求名聲讚美之中,是故,若以此種發心動機去「聞、思、修」就完全錯誤了!無誤的修持 (至尊 十七世大寶法王開示)

怙主卡盧仁波切所繪「六臂白瑪哈嘎啦」  尊者-夏嘎

怙主卡盧仁波切所繪「六臂白瑪哈嘎啦」                  尊者-夏嘎

護法尊 六臂大黑天    35佛 

護法尊 六臂大黑天                    35佛

岡波巴大師  

            岡波巴大師

自生遍在佛學中心

 

◎「所謂的法,就是調整自己、讓心轉為善的方法」法王再次總結,那誰能幫助我們達到這個目的呢?就是上師,我們要找一位具傳承、具德、擁有無謬口訣的上師。但上師分很多種──

一種是實修的上師,那就是真正的依止處;

一種是知識的老師,也值得在學問上跟隨他多聞思;

另一種是顯相的上師。所謂上師,未必是人類,逆境挫折都可能是我們的上師,連四季的變化都是我們的上師,深刻觀察並思維,會發現四季正以連續性的轉變,教導我們活生生、熱騰騰的「無常的口訣」。佛法不只是你聽聞來的,眼睛看到的,心裡所感受到的,無一不是佛法。 「生活中的佛法」開示 



備註 :
上一篇(大乘法脈聯合會 FPMT-傳) 回目錄 下一篇(◎台灣藏傳中心)

全球慈智部落格
为什麽要闭关?
举昧格桑格西(Jigme Kelsang Geshe)-----甘丹寺北学院药师佛诊所劝请发心
印度宗门实修暨噶举祈愿法会
药师七佛超荐度亡
菩提三乘林佛学中心

贊助網站
我們的仁波切
Changturtle
LamaNet 喇嘛網
初級禪訓班--法鼓山台南分院
喇嘛-互動百科
利他無我
尊貴夏巴曲傑仁波切 / 資料來源 : 喇嘛網

回首頁